河北新闻网

40亿大楼没花政府一分钱,该如何取信于民

    济南市政府的办公楼一夜间暴得大名,这座名为龙奥大厦的政府大楼,被网上盛传是“全世界仅次于五角大楼的第二大单体建筑,建筑面积达37万平米,有40余部电梯,内部装饰豪华,造价高达40亿元”。对此,济南市政府数位官员回应说,龙奥大厦的建造是源于济南市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初衷,实际上建造龙奥大厦“没有花政府的一分钱”,是把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市里的房产处置后置换的。(1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此次回应虽不够详细,但也能厘清其中大致的脉络。事情应是起源于2005年前后,济南启动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学习“党政机关集中办公经验”,针对济南市级机关等单位,过于分散,缺乏有效整合,相互攀比、重复建设的问题,打算“有效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办公”。经过事先测算,如果将济南市各部门集中到龙奥大厦办公,将这些部门原先分散在市里各处的办公楼予以出售出租,算下来不仅不花钱还能赚钱。

    同时,在2005年10月,济南取得第十一届全运会主办资格。为建设全运会主场馆,政府在市区东部规划了总面积2100多公顷的奥体片区。这为龙奥大厦的上马提供了机会。建成后,先是体育局入驻办公,和作为全运会配套工程立项的综合服务楼,是全运会的指挥中心和新闻中心,全运会结束后,各政府部门才陆续搬入。由此可以看出,建该大楼是一项改革的结果,但并非单纯为改革而建,而是和全运会互搭“顺风车”。

    但问题是,按照政府内部人士的说法,龙奥大厦建成后,才发现济南市委所在的房产原本属于济南军区所有,济南市政府的办公大楼属济南铁路局。济南市政府根本不拥有这两处产权,也就无从谈置换一说。这两处房产到底有多大,能产生多少效益,我们不得而知,对“没花政府一分钱”的结论有多大影响也同样不知道。

    改革是好事,应当赞同,如果真的取得成效,那就应该赞扬。这样的事后回应也有可信之处,但想要真正取信于民,恐怕不容易。一方面,如果将来的回应难让人信服,或最后算下来,其实花了财政的钱,其中还有中饱私囊、收受回扣等腐败现象的话,那就无需多言了。后者并非不可能,一是有两处房产产权不归济南市政府,会影响到租金收入,事先为什么又不知道,是否太过草率;再结合现实来看,这么大一个工程,要说没有什么猫腻在里面,恐怕也很难让人信服。

    另一方面,即使最终济南市政府拿出有力的信息,证明真的没花一分钱,反而有“净利润”,那么也许能平息部分舆论的汹涌,但仍然有问题。首先就是为着办公和全运会,建这么豪华的大楼到底有没有必要,济南市政府是不是搭全运会和改革的顺风车,来给自己提升“福利”?好钢应用在刀刃上,我们还没富裕到可以“豪华”的 “等级”,在民生的方方面面需要花钱、应该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政府部门应该先紧自己,不能只算经济账。其次,这项改革、建一栋楼,事先有没有征求民意,也同样值得追问,如果这么大改革民众没有话语权,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已然受损。

    可以说,不管将来的回应如何,济南市政府的公信力难免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话说回来,要是一开始就注重民意、一步步做好信息公开的话,那么,这栋楼也许就不会这么豪华,进而也就不会招致民意的反弹,反而可能得到更多的信任和赞扬。这才是最好的取信于民的方法。

【责任编辑:李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