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蔡玉洁:谁来根治“陪同接待”这一隐性顽疾

    内蒙古某县城以温泉著称,分管外宣工作的副县长对记者说,年底了,很多部门要过来参观考察、检查验收。有一天,他接待了十来批客人,大多数来的人都要体验一下当地的温泉,他一天陪洗了八次,整个人都快泡虚脱了。最后一次他都没有更换衣服,直接就在温泉池子里等客人到来。(12月20日《京华时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再次提出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基层调研轻车简从不铺地毯、不安排迎送宴请。这应该足以让类似一天陪洗八次澡或一日吃四次早餐的“受害者”,从原来的官场陋习中解脱出来,为何一到年终岁末,一些地方又迎来了不计成本的接待高峰期,以至于让一些基层干部累的快要“虚脱”了?

    究其根本还是公务接待制度的虚脱。中国官场酒文化十分盛行,开会要到风景名胜,招待客人要到星级酒店,“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繁重的接待负担,累坏了以基层官员为代表的公务员群体,更是败坏了党风政风,挥霍了民生投入。虽然公务接待治理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从全国范围来看,整治公款吃喝尚未形成长效机制,公务接待依然是个无底洞。由于财政预算随意性大,对公务接待隐性腐败的整治多停留在曝光、谴责的层面,监督与处罚措施疲软,有的地方“上梁不正下梁歪”,很难从根本上动摇公务接待腐败的根基。

    陪同接待劳民伤财,误事害人,危害极大,一方面使领导干部调研考核听不到真话、看不到实情,发现不了问题,解决不了实际困难,最终成了实实在在的走过场。另一方面,久而久之不仅会误导决策,更会助长一些领导干部的官僚气、衙门气,使干群之间渐行渐远,筑起了一道离心墙。说到底陪同接待不能怨天尤人,上有上的错,下有下的错,要想彻底转变这种情况,还要上下齐心协力,共同转变陪同接待这一不良作风。

    要想真正改变官场这一顽疾,还需要有相应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如,各级资金项目要公开,资金拨付、项目审定要公开,并逐年减少各级预留资金的比例,减少人为操作的空间;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公布“三公经费”的预算和”决算,尤其要大力削减公务接待费用,直至取消公务接待费;要改进考核验收的方式和方法,把重点放在平时的监控和管理上,减少实地考核验收的比例。

    新一届领导集体已经吹响厉行节俭的号角,他们也用实实在在的举动在认真践行八项规定的内容,率先作出了表率作用,相信虚脱县长不会再出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