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杀女恶母的人生AB面

    8岁的欣欣(化名)离开河南外婆家来到深圳妈妈的怀抱,却从此开始了梦魇般的人生——11月1日的下午,当她在深圳的大鹏新区,慢慢闭上充满恐惧的双眼死去时。一把火除了想掩盖犯罪事实,也把家烧毁了。面对警方的审讯,阿英开始一直不承认虐待亲生女儿致死的犯罪事实。(羊城晚报12月20日)

    这是让久经沙场的老刑警也潸然泪下的人间悲剧。一个母亲能狂躁的杀死自己亲生女儿,并且焚烧掉自己的房子企图毁尸灭迹。我们不知道用怎样的语言去形容恶母.当警察赶到时,此人就是那么冷冷的靠在墙上看着自己的房子,她知道燃烧着的还有自己的骨肉,却无动于衷。血脉的相承却唤不回等价的疼爱,恶母阿英走过怎样的心路历程,我们不得而知。

    就是这么个冷血动物,竟然在街坊邻居口碑中是个和丈夫十分恩爱的好妻子、十分孝敬长辈的好女儿,女人身上的温柔善良似乎并没有在她身上消失不见,同时也是个好母亲,不过只限于对儿子好。可费解的是,手心手背都是肉的理念在阿英这简直就是悖论,自从女儿欣欣进入她的法眼之后,就如同狂暴的野兽一般对其进行百般的摧残。

    我们经常听到关于无良继母虐待小孩的新闻,对于没有血缘关系的“拖油瓶”,是有可能惹得某些无良继母的无理打骂。但是发指是欣欣和阿英是亲生母女关系,这一点已经得到了DNA的验证,可为什么下如此毒手? “重男轻女”是一部分,但是不能全面的解释这个问题。

    可以推断阿英在成长过程中,自己也是这种观念的受害者。“女儿就当下人用,连吃饭都不让女儿上桌”这样的字眼,很容易让我们想到某糟粕思想中泾渭分明的把男女独立开来。有些农村素有养儿防老的观念,而且壮丁能让家族不被欺负。所以衍生出男人就是宝,女人就是草。保不齐阿英在成长过程中就没少受过打骂训斥,于是在成家之后,潜意识里被强加的暴戾被放大数倍的落在在女儿身上,只是女儿没有她那么好的身板,最终一命呜呼。

    欣欣本身的身份是留守儿童,可以说这样的字眼你我都不陌生。父母在自己年幼的时候就以打工挣钱之名远走他乡,把子女留给村里的孤寡老人照料,这种隔代的交流断层,带来各式各样的副产品,已经成为小范围的社会问题。欣欣从老家来到深圳,本应该是两代人享受天伦之乐的良机,但阿英不这样想。首先是欣欣性格可能并不讨喜,这点可以从她没有小朋友上可以看出,加之多年没在身边,感情必然疏远,而且河南农村和大都市深圳之间的生活习惯冲突,肯定惹恼了阿英,想想深圳生活成本高,女儿即使培养成才以后也是别家的人,心里面七荤八素瞬间大脑短路,酿成悲剧!

    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欣欣事件过程中,家里男主人到底扮演怎么样的角色,我们不报以乐观,那一句长叹“是我的纵容害死了欣欣”是在对自己的忏悔吗?阿英即将锒铛入狱,原本美好的家庭瞬间支离破碎。我们要追问的是,在社会的各个角落,会不会还有更多的阿英,由于世俗的观念,由于一己的偏见,把暴戾推向无辜的孩子,如果有的话,请翻到你人性善良、怜惜的另外一面。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