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移民潮”给我们留下了哪些思考

    我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的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在考虑移民。专家表示,富人热衷于移民,是想寻求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质,超过八成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是子女教育。(12月18日《西安晚报》)

    有道是“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当财富给了富人更多选择权利的时候,他们为了寻求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质,或者像他们口头说的为了子女教育移居海外、改变国籍,就成了一种必然的选择。

    搁在改革开放以前,这种事情恐怕想也不敢去想。那时只有“偷渡”才是“移民”的可能路径,也因此有不少人命断黄泉。现在好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让思想自由度大大开拓,就连居住的自由度、国籍选择的自由度,也空前的宽广起来。

    但是且慢,这种自由度是以财富为条件的,或者直白了说,只有富人才能享受到这样的自由。穷人除了有到处流动、四处打工的自由以外,你连取得打工地的户籍都成问题,遑论国籍啊。

    按说,人家移居海外,这是人家的本事,用不着说三道四。但移民潮滚滚而来的时候,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一,帕累托定律(二八定律)揭示,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中国是一个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的国家,二八定律恐也适用。那么,就不能小看我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的企业主中,近三成已经移民的这个事实,因为他们带走了大量的财富,何况还有近五成的富人正在考虑。如果移民显示出榜样的巨大力量,那么还将有更多的财富流出国门。我们想尽千方百计吸引外资,却眼看着肥水流入外人田,这岂不是一个讽刺吗?

    第二,如上所言,富人移民,是因为要找到更好的地方,这就彰显出我们的不足。说明我们在投资环境和教育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至于富人不便言说的其他理由反衬的不足,更需要仔细揣摩了。因为“对比”是最为实际考量,你跟这些人谈爱国,或者强调制度的优越性,对不起,他们已经用脚给出了最后的回答。

    第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帮助其他人共同致富。如今的移民潮,让人是不是也会感慨“理性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啊?总之,你想让这些赚足国内钞票尔后转身离去的人带动帮助国人致富,基本就是笑话。他们除了留下一个个无法复制的致富的故事,聊作励志的心灵鸡汤以外,已经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

    总而言之,我们离吸引外国人涌入国门的地步十分遥远。“移出”和“移入”的不对等,很值得我们回味再三。

【责任编辑:李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