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立:面对警霸,就应大水敢冲龙王庙

    昨天下午,市民马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称汉口火车站地铁口发生了一件不平常的事情: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将车停在了地铁口的人行道上,交警和城管要求其将车开走,该男子却大放厥词,不肯挪车。(12月25日 武汉晚报)

    汉口火车站广场地铁口本来地方就十分狭小,人来人往,为了便利行人,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相关方面既已明确规定禁止车辆停放,百姓人等一概遵守,今次却有一位肩扛二杠三星的警察视规定于无形,多次在地铁口停车,并公然向前来治理的交警和城管叫嚣“有本事你开走”,着实上演了一把“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现实闹剧,也考验着警察与警察、城管与警察“大水能否冲动龙王庙”的力度和智慧。

    先来看看这位胆敢在地铁口停车的警察,本身既已在地铁工作,即有维护地铁周遭秩序的职责,此警察非但不积极主动地履行,还依仗警察身份,知规违规,把自己凌驾于规定之上,实难让众人口服心服,不仅打碎了身为警察知法执法的公正形象,更可能形成有禁不止的先例,形成你停我也停的恶性循环状况。

    《警察法》第四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以宪法和法律为活动准则,忠于职守,清正廉洁,纪律严明,服从命令,严格执法。第六条第三款同时规定,人民警察有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的职权,公然违背地铁口停车的规定,影响交通安全,涉事警察已经严重违背法定职责,必须严加处理。

    警察的本事,不是体现在敢于知法抗法,也不是在同行面前无知蛮横的叫嚣,而是在履行职责中的忠于执法、模范的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地接受人民的监督中。警察的本事,也应该体现在敢于纠正不法行为和仪仗权势上来,而不是采取绥靖政策,区别对待。

    面对如此“有本事”的警霸,可见该警察所在工作单位对其存在的监管之松散,对于警霸行为难辞其咎,迫切要求必须加大对警察队伍本身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面对警霸行为,交警和城管单位,也应该严格执法,无论是谁,都必须有大水敢冲龙王庙的勇气和智慧,对违规停车者进行处罚教育,而不是继续纵容违停车辆赖在交通要道中。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