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罗 军:新交规暴烈,与仁政理念背道而驰

    公民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法规要给人的就是安全感,而新交规搞得人人自危,惊恐不安。新交规之暴烈,与习、李的仁政理念背道而驰。交管部门和某些无良专家任何狡辩都是徒劳。

    不出所料,随着2013年到来,新交规开张,网民和司机朋友深受威慑,群起而攻之。让草率推法者,口笨辞拙。

    原来的交规,已经够肮脏的了。学个驾照,有的地方费用已经是5000多元,需时约1-2年。时间长不等于学得好,驾校能给你几次摸车机会,曲指可数,根本学不了什么。驾校与车管所联合赚大钱,暴利把人的眼都要亮瞎。新交规不仅没有治理这种暴利,反而推高学费,有的地方学费已涨到6000元以上,仍然是驾校和车管所联合赚大钱,不幸的学车人只是多掏钱,并费时更久,而摸车的机会仍然曲指可数。

    原来的交规,已经够严格的了。闯个红灯罚200元,扣3分。我们绝大多数是穷司机,有多少钱来罚?都已经是小心谨慎,如履薄冰。真正闯红灯如入无人之境的是极少数。可能是原交规已经太严厉,有的交管部门也睁只眼闭只眼,只收罚款不扣分,也算手下留情。同时,因为原交规已经很严厉,买分销分生意也形成一个畸形的产业链,有人光做这个生意就可赚钱。

    仔细思考,不是原交规不够严厉,只是执行不到位。而执行不到位,固然有交警玩忽职守的原因,也有交警人性化软执法的原因。再说,在原交规实施期间,全国交通秩序总体也良好,并没有乱套啊。

    凭什么要在已经够严厉的原交规上继续加码,突然推出让人窒息的新交规?

    是不是严刑竣罚,交通秩序就好5倍?学驾照费用会打3折?车管所利润会降价一半?交警部门罚款收入下降30%?

    新交规除了增加罚款收入,增加恐惧,给人们心头添堵,还有什么好处?

    法规的震懾作用,也要有一个度。过度就不好了。杀人还要分死刑,死缓和无期徒刑,伤害还要分故意和过失,闯红灯怎么就不分个一二三?

    一年闯2次红灯就把分扣完,对大多数司机来说,非常令人恐惧。365天过几万个路口,从概率上讲,闯2次红灯的可能性很大,何况有些红灯本身就有玩弄司机的嫌疑。2年4次红灯,就面临销照,回炉重烤,那意味着要新投入6000元学费再搭上两三年时光,太不人道了。敢情立法的人不开车,可以逍遥法外是吧?

    恶意挡号牌固然该死,但人家婚车没撕净纸片儿,你也扣12分,人性吗?要是晚上高速路休息区,有人恶作剧,拿把油漆刷挨车挨车刷号牌,第二天是不是全部扣12分,冤不冤?

    有人居然用可以“矫枉过正”来自圆其说,给自己找台阶下。荒唐!不值一驳!

    我们期望新交规退回到原交规上去,并减弱罚款和扣分力度,不要搞严刑竣罚。不要极少数人恶意不守秩序,就把全体司机拿来陪绑,这是商殃的败招儿。要看到大多数司机靠开车吃饭,他们要活命,别让他们生活不下去。

    敬请习李关注暴烈的新交规,为已成惊恐之鸟的司机及其家人作主。草民在此叩首拜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