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房妹”事件何时才能水落石出

    现在看起来,时间并不是最好的稀释剂,历经数日的胶着与停滞,郑州“房妹”事件仍是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

    据1月3日的《新京报》报道,2日,爆料人又称,查出翟振锋的儿子、“房妹”的哥哥翟政宏有两个户口,名下14套房产;翟振锋妻子拥有4套房。至此“房妹”一家已爆出拥房29套。爆料人还称,翟政宏开有两个公司,其中龙源公司注册于2000年,当时翟政宏只有15岁。而这两个公司只是翟家用来走账的,有多位人士印证了这一说法。

    庸常而稍得放松的假期后,当重新坐在电脑前,目睹“房妹”事件迷离的走向,我想到的只是英国达林法官的一句话:许多真相被道出,但更多的真相被隐瞒——是的,有什么比它更能形容“房妹”事件所由何来的艰难呈现呢?这边是舆论与网友的不懈“扒粪”,关于“房爸”、“房哥”、“房妹”的种种不正常与不正当之举被披露,催人愤怒与追问;那边,官方的调查还停留在难以为外人道的阶段。“房妹”被爆出之初,郑州市房管局先是表示涉事11套房产并非经适房,且该业主“与我局领导没有任何亲戚关系”,此后二七区虽然成立了调查小组,但也未公布阶段性调查结果,真相在外界猜测中被遮蔽与发酵。

    “房妹”事件真相为何呼之难出?在一个普通公众要为买房牺牲生活质量乃至是负重前行的年代,在一个即便是符合条件者申请经适房也要忍受无数“审核”的年代,前房管局长的女儿以及她的家庭,竟然被爆出拥有数以十计的包括经适房在内的房产,无论如何,这都是对大众心理接受底线的一次挑衅。为舆论“减压”需要迅速调查与回应,从常理而言,我不相信郑州当地官方会不知晓这一点。它的故意沉默,只能说明在试图与舆论进行一场拉锯战。新闻的一个细节是,“房妹”在去年的12月26日晚间就被微博举报,但直到12月30日,郑州市二七区委宣传部才称已成立调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这种实在显得迟缓的回应,我们很难说它背后没有试图经过3天元旦假期转移舆论注意力的驱动因素。只可惜,一切并未遂其所愿。

    因为试图为舆论“减压”,所以艰涩回应与冷处理,但它真的就是“房妹”事件真相被闪躲遮掩的深层原因吗?“房妹”之所以激荡出舆论的涟漪,围观者显然更是在探究疑似的违法违纪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在“房妹”与“房哥”身后站着“房爸”,那么在“房爸”身后,又有着谁的身影呢?譬如,“房哥”的两个户口是如何越过正常程序而办成的——这些才是“房妹”事件完整的真相,它们需要被调查清楚,需要被完整呈现于公众关切的目光之前。

    不能水落石出的真相,与舆情沸腾之下,需要反思的或许是对于“房妹”事件的调查方式。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它还是一种缺乏内在约束力的“封闭调查”——即由涉事官员与事件本身从属的区域官方来调查。诚然,这是一种习惯性的舆情危机处理路径,但缘于封闭式,此种原本应该刚性的制度调查又很容易异化为有弹性的“良心调查”。关乎此,早被不少事例所验证过。时至今日,“房妹”事件早已经成为重大的社会公共事件,它不仅与调查的郑州二七区官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也关系到调查的公信力。自然,仅仅依靠“封闭调查”是不够的,它更需要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最好由与“房妹”事件无牵涉的更高层级权力部门另组调查组,并授权其行使事件调查权。

    不长亦不短,“房妹”事件面世距今已逾一周。一周之后,于迷离与焦灼之中,我们仍在等待真相。真相呼之难出,促请迅速启动对“房妹”事件的独立调查。只有独立,我们才能完全抵达真相,也只有独立的调查,我们才能真正拥有某种叫做水落石出的东西。

【责任编辑:李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