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副县长陪洗几次澡才是真实的?

    内蒙古某县一副县长“一天陪洗8次澡”的新闻一出,即引发舆论强烈关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这一新闻不是很真实”,“洗8次澡有点夸张”,不过他也表示,基层接待任务重确实是事实。而最早报道这一新闻的记者则表示,报道刊发后,副县长很“恼火”,已经“不想再提此事了”。(《中国青年报》12月27日)

    竹立家教授认为新闻“不真实”的依据,主要是自己曾经有过的基层挂职经验。大凡上级领导下来,总是有一个接待班子来负责的,秘书长、办公室负责人、职能部门领导等;人多,分工也细,不可能让一名副县长洗8次澡。应该说,这样的理解有一定道理。不过,并不准确,至少在一些细节上经不起推敲。

    县级机构并无什么秘书长之类的设置,区区一名副县长,也不会有那么多工作人员专门为他服务,很多事情确实还是需要亲自打理的。更何况,竹立家教授忽略了接待上至为关键的对等原则,既然来的都是上级领导,也就不可能让下面的人代为陪同。不然,又如何体现地方上的诚意?有如何能够拉近与上级领导的感情?

    可见,即便目前不能落实“一天陪洗8次澡”的新闻主角,也很难说这一新闻就是不真实的。这一点,从由此引发的网络民意也可看出一些端倪。很多网友爆料,“一天陪洗8次澡”并不算是特别极端的事件,基层中类似的“离谱”之事还有很多。

    其实,真正“离谱”的并不是“一天陪洗8次澡”的新闻本身,而是时下很多官员乖张离谱的行为。如果说,洗8次澡有点夸张,那么,副县长陪洗几次澡才是真实的、合理的?只是拘执于洗澡的次数,并不能帮助人们认清官场陋习的危害性,更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陋习。

    例证无处不在。人民网12月27日报道,湖南省委书记周强25日在湖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痛批一些干部的陋习:“有些部门、有些干部过去是要有好处才办事,现在就是拿了好处也不办事,喝完了酒,吃完了饭,泡完了脚,屁股一拍就走人,什么事也不办,什么问题也不帮企业解决!”尽管其所针对的是官员对企业的吃拿卡要,不过,涉及到政府部门也是一样,只要存在权力自由裁量的情形,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

    目前,从上到下都在大力转变工作作风,由此而带来的清新之风也确实让民众感到振奋。而作风的改变,关键还在于约束权力。具体而言,一方面,政府应该多一些自省、自警的意识,多着眼于事业的发展,而不是总在计较个人的、乃至部门的利益。目前各地纷纷开展的清理行政审批、规范权力范围等行为,就是一种积极的自我约束努力。

    另一方面,还需要强化社会监督。举凡政府财政预算的安排,重大公共事务的决策,等等,都应该公开透明,接受人民的监督,这样才可能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而不至于总是需要各级官员依靠联络感情去获取资源。

【责任编辑:李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