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何奉芹:村干部倒卖婴儿折射出什么?

    近日, 福建警方在安溪县解救被拐婴儿行动中发现,一个1个多月大的男婴竟然被人贩子转了7手,其中有负责计生工作的村妇女主任参与,而最终的买主则是一名被结扎的女人。(1月4日 新华网)

    近年来,许多家庭因为孩子被拐卖而离散,人贩子倒卖婴幼儿的猖獗行为,已将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贩卖婴幼儿一直以来也都是被千夫所指,为人诟骂的非道德行为。而政府计生部门则一直是广大群众心中婴幼儿的保护者之一,然而“保护者”与“人贩子”这两个格格不入的角色竟在一名计生工作者“融为一体”,当真是讽刺之极。

    计生工作者倒卖婴儿,失职失德更违法。负责计生工作的村干部原本应引导群众正确执行国家生育政策,何以为了区区几千元的利益,成了倒卖婴儿的人贩?不知这名村主任在倒卖婴儿是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一名计生工作者,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村干部?为了蝇头小利,做出如此有悖道德之事,村干部的作风品质又是否有待提高?我国法律条文明确去、规定,禁止贩卖婴童,岂料也有知法犯法的村干部,将婴儿视作商品任意买卖。

    村干部倒卖婴儿,“为民服务”竟成这般?本该维护正义的干部成了助长歪风的推手,“为民服务”成了监守自盗的“遮羞布”。笔者认为,此事反映了当前政府对基层尤其是村一级干部的管理松懈,基层干部品质作风亟待改善。村一级干部们往往是群众接触最多的干部,他们的言行对于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树立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犹如“第一印象”,几乎决定着政府在群众心中形象的好坏。政府的“为民服务”也是通过这些基础干部的作为体现,因此,基层干部的管理不可不重视。

    买卖之源,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婴儿的最后买主是一个没有生育能力的女人,目的是想买个儿子养老。“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是流传了几千年的俗语,这一句话也将传统观念充分体现。“没有儿子,就没有晚年幸福”不仅是这个婴儿的最后买主这么想,相信当下还有许多农村居民这样想,也正是因此,才会有许多婴儿倒卖案件频繁发生,“养老”才是婴儿买卖的始作俑者。显然,在全国建立、推行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没有完全覆盖基层一线,没有完全解决广大群众的养老问题。因此,笔者认为要杜绝婴儿买卖,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才是关键,让每一个人老有所养,“无儿也防老”,自然不会有类似案件发生。

    惩处人贩固然重要,但从源医治更为要紧,就像一句广告语“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同样的“有养老保障就没有婴幼儿买卖”。村干部倒卖婴儿事件给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敲响了警钟,也为加强基层干部管理拉响了警笛,需知,履行好“为民服务”的承诺,是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