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弃婴之殇事件中谁是看客?

    1月4日8时许,有着“爱心妈妈”之称的河南兰考人袁厉害家中发生火灾,七名孩子丧生。袁厉害以收养遗弃孩童闻名,袁在兰考县城没有固定住处,平时都和收养的孩子住在摆摊的棚子里。(大河网 1月4日)

    人祸谁之责?有人把矛头对准这次火灾事故的受害者之一,也就是“弃婴之母”袁厉害。之前她被很多看不顺眼的人所诟病,理由就是以抚养弃婴为名,实则向政府要钱敛财。对于这样无端的猜测,想必要凉了多少善良人的心。试问数量庞大的弃婴,不伸手想政府要钱,仅靠袁厉害一人苦苦支撑,恐怕到最后只能天生天养吧?人在做天在看,不管怎么样,袁厉害出于一个女人的母性,不亏于“人”这个称号。

    而兰考民政部门在这里面的表现,能称得上及格吗?之前媒体报道袁厉害收养孤儿事件后,兰考县民政局“高度重视”, 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对这些孤儿的爱心救助当中。同时会将这些孤儿的生活情况不定期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但是再次出现在新闻时刻的时候,却已经是一场弃婴之殇。

    个体的人格力量再伟大,也无法替代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况且袁厉害作为知识程度不高的农村妇女,本身并不具备抚养弃婴的能力和义务。真正应该爱心接力的,非民政部门无疑。报道曾说过民政部门曾经商量着和袁厉害交接抚养权,站在法律的角度来看,袁厉害本身不具备收养弃婴的资格,就抚养权的接管就不存在“商量”一说。所谓商量,仿佛是一种“心有灵犀”的走过场吧?更遗憾的是,该部门之前许诺的建立临时安置点、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现在看来,也只是一地的鸡毛。

    对于这类人命关天的事故,要问责的恐怕不只是一两个部门那么简单。作为流浪儿、弃婴的避风港,有关部门有着推卸不掉的义务。而袁厉害的存在,似乎成了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理由。很多国家对于这样的人为悲剧,不仅要在道义上被批斗,更是要在法律、行政手段对于有关责任人进行追究。但是在我们这, “道歉”“停职(不是撤职)”似乎就差不多了,这么多生命的消逝,连个水花都没打起来,那将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哀。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