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殷建光:“年底进京潮”应为“岁末下乡潮”

    又是一年底,方中仁(化名)显得比往年忙碌,除了日常的工作,还有今年年度独特的接待任务。光这个礼拜他已经接待了地方来的十来拨儿领导了。与往年不同,今年地方官员进京时间提前了,往年一般都集中在全国“两会”前夕。“都说当领导容易,其实最累就是他们,也就是外表风光好看罢了。”方中仁说,跑人事、跑项目、跑维稳,从上到下都是一个体制,特别到了年底。作为湖南某市的驻京办官员,方中仁这些年来的驻京生涯,让他感触颇多。自十八大结束后,市里往北京跑的人陆续多了起来,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仅如此,该市在京的一些研讨会、投资说明会也骤然增加许多,且规格和场所档次也提高了不少。(1月5日大众网)

    每到年底,各级官员进京跑项目,跑政策,跑资金成为中国政坛的一道特殊风景,笔者认为,这道特殊风景是一种畸形风景,是一种不应有的风景。如果我们的项目,我们的政策,我们的资金都是跑来的,而不是上级领导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下发的,那么,这样的“跑”中,就难免产生猫腻,难免产生公款浪费与奢侈,就难免培养腐败分子。不客气的说,“年底进京潮”中很容易培养出诸多“腐败鱼”。

    笔者认为,对于“年底进京潮”这种怪相,我们应该坚决铲除,代之的应该是“岁末下乡潮”。所谓“岁末下乡潮”就是我们中央各部委领导轻车简从,到下边去搞调查,做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回来后,再制定政策,确定资金走向,决定项目立于何处,让政策真正惠顾到那些需要的地区,让资金真正惠顾到那些踏实肯干的地方。

    其实,我们的中央领导利用岁末下基层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尤其是今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李克强到基层去走访,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央领导都下去了,我们的各部委领导为什么就不能下去呢?政策,项目,资金不应该是基层官员跑来的,而应该是我们的领导在基层调查研究中,根据实际情况分配下去的,这样,才能避免滋生一些丑陋现象。

    “年底进京潮”潮的北京拥挤,潮的官场畸形,潮的分配不公,潮的制度规范软化,这样的潮还是落下后,我们更需要的是岁末下乡潮,期盼我们的中央部委领导,我们的其他各级领导都能够带着资金意向,带着政策走势,带着项目条件下乡来,当然,这个下乡应该学习中央领导轻车简从,不需欢迎,不需红地毯,不需拉横幅,而是悄悄的下来,来到最基层的干部身边,来到最基层的群众身边。

    期盼“岁末下乡潮”能够为2013年的春节增添精彩,期盼有一天,我的家中也能来一位国家部委领导,我想,这将是一个普通百姓一生最快乐的一次春节。我想,岁末下乡潮涌动的那天,就是我们的官场丑陋现象消失的那天,就是我们的干群关系融洽的一天,就是我们的国家项目资金政策温暖人心的一天,就是我们的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的一天。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