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龙华:“贺年卡通缉令”,震慑里的温情

    常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上发帖道,“潜逃在外的亲们,还漂着呢?要过年啦,回家吧!”微博中同时附上了十二张贺年卡,上面印着逃犯的姓名、头像以及犯罪等信息。同时,警方还在上面附上寄语“这些年,天天在外提心吊胆的日子,你厌倦了吗?这些年,日日与家人天各一方的分离,你想结束了吗?要过年了,这封明信片送给你,祝你身体健康!望你早日回头,从轻的政策等着你!”(1月5日《现代快报》)

    如果警方能够顺利缉捕罪犯,想必也不会在“通缉令”里大做文章,或许改变一下方式方法,不再机械地、单一地用生硬的法律条文说教,取而代之的是温情提示和循循善诱,抑或就能打动罪犯的心,促使其尽快归案,不妨一试。

    每份佳节倍思亲,对于通缉犯来说想必他们也过够了提心吊胆的日子。“贺年卡通缉令”就是向犯罪分子祭出的“亲情牌”,当看到这样一份特殊的“贺年卡”时,他们不可能没有心动。“贺年卡通缉令”以柔克刚,随意也好,搞笑也罢,谁又能否认不是与时俱进呢?

    通缉令虽以贺年卡的形式呈现,但仍然是通缉令。贺年卡中除了温情提示,每个逃犯的体貌特征也一并进行发布,温情的背后显示了通缉令的震慑之威。当然,常熟警方“贺年卡通缉令”也只是针对于那些“小打小闹”的逃亡者,而不是十恶不赦的“大恶人”。司法工作的着力点---挽救是最终目的,对这些“失足者”又何尝不是雪中送炭呢?

    当然,警方虽然向逃犯抛出了橄榄枝,逃犯也未必领情。因此,人性执法还不能止于贺卡通缉,还须加大追逃力度,严惩罪犯,确保人民财产安全不受侵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