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鱼海成:“不归我们管”,热线寒人心

    1月3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现大雾,低于航班最低运行标准,造成440个航班取消,7500名旅客滞留机场,系云南民航史上最大规模航班延误。4日下午,一位飞往云南西双版纳的旅客向人民网记者反映称,在他拨打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市长热线“12345”反映机场滞留情况后,得到的回答竟是“不归我们管”。(1月6日 人民网)

    440个航班取消,7500名旅客滞留机场,号称“云南民航史上最大规模”的航班延误,竟然换来了市长热线那头“不归我们管”的冷漠回应,实在让人惊讶和寒心,也说明该市所谓的“市长热线”充其量只是虚应差事的样子货。这样枉担了群众希望的“市长热线”,要它做甚?不如干脆取消拉倒!

    航行易受天气因素制约,为旅客安全起见,航班推迟起飞实则也难以完全避免。航空公司方需要做的,就是恪守服务,尽力做好善后,以平复旅客因此带来的焦躁情绪和诸多吃、住不便细节;但从新闻披露的情形来看,出现了与工作人员肢体冲突、值机柜台被砸的混乱状况,这表明后续服务没有跟上,才致使矛盾升级,局面失控。当此之际,旅客选择拨打市长热线,完全是出于对政府市长的信任,也是一个力邀上级出面,使问题及时疏解的良好契机。但令人遗憾的是,得到的却是拒人千里之外的“不归我们管”。

    “不归我们管”首先表现出的,是对本身职责的狭隘理解。既是“市长热线”,顾名思义应以市长的尊位和角色来总揽全局,总负其责;其他具体的职能部门或有归口不同的推拒,独独在市长热线这里,“不归我们管”理应成为服务忌语。

    “不归我们管”透露出一种对民生、民瘼的淡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天职所系,航班延误,与旅客的冷暖及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既然已经发生,就应满腔热忱去帮助解决,或责成,或督导,或迅速转告有关领导便于及时亲临现场。“不归我们管”,一退六二五,则意味着在当地列为最高层级的紧急情况接访、处理机制完全失灵和拒绝行政作为,作为专事接听热线的公职人员,如此置身事外踢皮球玩,无疑是失职、渎职之举。

    “不归我们管”还说明虚浮的“市长热线”该集中整治一下了。曾几何时,市长热线遍布全国,遍地开花,其作为公众表达和行政救济、政府回应的创新机制,也一度承载着群众的期待。但遗憾的是,在经历过初期的忙乱后,如今很多热线“冰凉”,相关工作人员只满足于把问题转来转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市长本人接电话,并立马拍板解决问题的,鲜有所闻。经由这一全国瞩目的公共事件,“市长热线”如何才能有效运行,值得上级有关部门思考和统筹解决。这也是“实干兴邦”的具体体现和很好的切入点。

    群众利益无小事,有了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理想的状况当然是就地获得解决,如果不能,那起码逐级反映,应该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切实受理,这是无可推卸的政府责任,也最起码得政治伦理。否则人们会问: “不归我们管”,那问题谁来管?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