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谊军:从盖一个“蓝章”惊动公安部中反思

当事人微博吐槽引发公安部关注,湖北省公安厅致歉。漫画 姜宣凭

    据1月6日《华西都市报》报道,陈先生把女儿户口从湖北宜昌迁到四川成都,因《户口迁移证》上当地派出所盖的户口专用章是蓝色的,被视为无效证章。陈先生将其遭遇发微博,引来公安部关注,湖北省公安厅回复:当地派出所用蓝色章违规。

    陈先生的案例是一个不常见的个案。然而,可以说,如果这样的个案不解决,肯定还会有一些类似陈先生一样的人遇到同样的问题,而且,同样会找不到救济的渠道,会落入到烦恼之境地。

    我们看这件事发生之初,就具有“戏剧”性:对于一个合法途径盖出来的章,两个公权部门的态度是怎样的呢?成都市公安局说,按照规定,全国的户口专用章都是红色而非蓝色,遇到这种情况,会怀疑证章作假。湖北省公安厅则说,湖北省公安厅户口专用章就是蓝色的。遇到这种涉及两省的事,只有找公安部协调。

    你看,在两个如此强势的部门面前,彼此都说得有理,都有“权威”且不容质疑的意味在里面,而实际上,在说法之后,却没有解决的方法在里面,而是将问题抛向“公安部”。让一个普通群众为一个户口的问题去找公安部协调,一个户口的小小问题足以令人“头痛”。

    幸好,我们得多谢这个社会网络的发达,使得平民的声音更容易传达。陈先生在将自己的遭遇写成一篇长微博,诉说了这段上户“奇遇记”后,公安部获知消息,迅速要求相关单位调查处理此事,最终才将问题解决了。而此时,湖北省公安厅则回复称:当地派出所用蓝色章违规——如果当初就积极主动地落实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就积极主动地去弄清楚“蓝章”到底合不合规定,到底当如何整改,就诚恳地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那么,何必令群众多一些“头痛”之烦恼?

    从盖一个“蓝章”惊动公安部中反思,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工作的服务水平与服务态度,我们需要改进的是工作的作风与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诚然,如果芝麻大小的事都要惊动公安部等国家相关部委才能得到解决,对普通大众而言,可能更多的是惶恐而非庆幸。惶恐的我们,又将会遇到多少烦恼及心存多少的悲凉?退一步说,就算是要惊动公安部,也应该由公权部门作出积极的回应与努力,这远比一个普通群众的求助要来得更顺畅一些,来得更能够体现公信力一些。换言之,在服务的范围内为民众办好事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本来就是公权部门必须肩负起来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