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华:有一种辞官彰显高风亮节

    (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1月5日下午在成都举行,会议通过接受蒋巨峰辞去省长职务请求的决定,任命魏宏为省政府代省长(1月6日《成都日报》)。

    在这次会议上,已经辞去四川省省长的蒋巨峰动情地说,11年来,我与四川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四川这片美丽的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一直叮嘱自己,要把四川的发展抓好,要把四川老百姓的事办好。今天,我向大家报告,我在工作的过程中,还有不少欠缺和不足,有些事做得不够多、不够好,还有些事尚来不及做,对此我深感不安和自疚。“老省长”的真诚不仅让与会人员动容,短短3分钟的发言,引来7次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官员能上能下,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问题主动担责,当自感能力有限主动让贤,不仅是衡量一位官员“官品”,更考量一个人的胸怀和休养,当工作中出现某些直接或间接的失误或错误,造成某些重大影响,失去群众的信任或暂时误解,主动辞去所担任的领导职务,人民群众不仅不会对其“揪住不放”,反而会给予更多的谅解甚至同情,这样的辞职非但不是什么坏事,对个人暂时利益或许会产生某些影响,更显示出一位官员的无私和高风亮节,对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特别是对干部作风的改进无疑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人贵有自知自明,无论是朝夕相处的亲人,还是亲密无间的朋友或同事,实际上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在知识爆炸人才荟萃的今天,任何人都不能说自己水平天下第一,无论是工作和失业中在某些方面“技不如人”是再正常不过。领导干部发现自己的能力与所担任的职务存在差距,主动辞职让贤既是对人民事业的负责,也是心底无私的高尚体现,然遗憾的是由于“官本位”传统思想的根深蒂固,现实中不仅像蒋巨峰这样“深感不安和自疚”而主动辞去高官职位的少之甚少,即使出现重大失误、错误被上级部门“责令辞职”,往往

    也是心有不甘,千方百计寻找机会和门路试图“东山再起”,更有某些领导干部唯上不唯下,无论群众对其能力如何质疑甚至谴责,只要不被上级免职和撤销,无论如何也不会主动提出辞呈,这种只会围绕个人利益算计不顾工作事业的干部在当下并不算个别,至于把为官当成光宗耀祖庇荫子孙甚至当成生财之道者不仅谈不上主动辞职,恐怕连“引咎”都不知为何意。

    从报道中我们也能够看出,蒋巨峰3分钟的动情感慨引来7次热烈掌声,这种掌声既是对“老省长”以往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蒋巨峰高风亮节精神及对川蜀百姓情深似海的赞许和感动,应当说,蒋巨峰虽然辞去了四川省省长的职务,但他心系川蜀百姓的感情没有辞去,心系四川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的理想抱负没有辞去,对四川未来所充满的信心更没有丧失,蒋巨峰的辞职不仅辞的光明磊落,辞出了领导的干部广阔胸怀,更辞出了官场文明新风和务实作风,笔者以为,“老省长”不必为自己工作的某些欠缺和不足感到“不安和内疚”,世上没有完人,更何况你已经尽力了,会场送出7次热烈的掌声,足以证明“老省长”的尽力值了。

    有一种放弃叫着拥有,有一种辞官叫着高风亮节,蒋巨峰虽然离开了四川省长的位置,但这种承前启后和主动让贤的精神,不仅让收获了更多的理解和广泛的支持,更给时下干部健康的新老交替做出了表率,同时也给后任者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样的辞职不仅需要鼓励和赞扬,从现实意义上说还值得大力提倡。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