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内地癌症分布图不是让你“按图索病”

    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昨天,记者从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获悉,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同时,癌种也呈现地域化特点,如胃癌集中在西北及沿海。(京华时报 1月10日)

    一份内地癌症图的出炉,给大家的健康意识提了个醒。监测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呈地域分布明显,其中,食管癌高发区主要集中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区;胃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及沿海各省,如上海、江苏、甘肃、青海等较为突出;肝癌高发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东北吉林等地区。

    总体来说,这是一份有说服力的资料。从癌症的发病原因来说,的确与当地的饮食风俗、环境气候等有一定关系,但也并不是板上钉钉。因为从病理的角度去剖析,癌症病因复杂,其致病源尚未得出权威性的结论,这在卫生技术水平全球领先的美国亦是如此。所以我们用“概率”二字解释,可能更为妥当。

    然而事分两面看,很多被“点对点”画上圈圈的省份,例如上海多胃癌、东南沿海多肝癌,对应数据就具有绝对参考价值吗?我看未必。例如胃癌在上海的相对高发,笔者翻阅资料,发现只是“胃癌发病率总体下降,但年轻人群发病率却不断上升”,作为年轻群体,因为他们在都市打拼事业,时间被压缩的很紧,所以一日三餐是最被容易忽略的,进而产生恶性循环,埋下胃癌高发的隐患。但是这一诱因放之四海而皆准,北上广深的年轻人,不都是一样在奋斗,难道疾病就会有厚此薄彼的偏心?

    笔者之所以这样比喻的用心在于,生活中有一小群体,常怀杞人忧天之心,又抱讳疾忌医之态,整日在焦虑自己的健康触及红线,而惶惶不可终日。而如今内地癌症图里那些“高发”地域,保不齐有着对自己健康抱怀疑态度的脆弱神经,怕是此刻在图面前已是在“按图索病”了,在下认为此举大可不必。

    民众对于疾病的判断,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自我诊断。毕竟医院人山人海的队伍摆在那,而家中互联网又如此方便,把自个症状一输入再回车,估计八九不离十。笔者有位朋友就是如此,他看小便多了就误以为是前列腺有问题,一上网对照更是确认无疑。于是碍于面子跑到小诊所去问医,没想到竟然“英雄所见略同”,于是合二者之力的“前列腺炎”便跃然诊断书纸上。别笑话笔者这位朋友,在生活中如此人物不在少数。

    内地癌症图的制作者抱着医者父母心的情怀,打造出地域健康晴雨表。本意绝对是让大家防范于未然,根据自己饮食、地域适当的进行有效预防,这是积极的一面。而有的人如果看到此图,便无端猜想、对号入座,那无意是消极负面心态使然。好的免疫力除了健康锻炼、合理膳食之外,一个开朗向上的心态是决定左右的关键。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