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湘涛:厕所里安摄像头,假作真时真亦假

    近日,在中学教书的朋友告诉我一件事:最近两年,他们学校陆续在教学楼、操场和校门口安装了52个摄像头,基本实现了校园全覆盖的监控。可是有些学生课间就喜欢在厕所里活动,要么吸烟,要么打架滋事,欺负同学。虽然安排了值周老师定期去厕所巡视,但他们都不愿意长时间守在厕所里,偶尔突击检查效果总不理想。教导主任想出了个损招,在晨会上对学生撒谎说已经在男厕所里安装了摄像头,唬得一些上厕所的学生冲着天花板东瞅西瞅,紧张兮兮。

    子虚乌有的摄像头,煞有其事的晨会讲话,在校园里引起了一场虚惊。这让我联想到家乡葵花田里的稻草人,装模作样地穿破衣戴草帽,吓得鸟雀退避三舍。但过不了多久,就会被鸟雀窥探出虚实,不仅不再闪躲,还要在稻草人头上嬉戏打闹,甚至见了真人也不害怕了。农人这种虚张声势的做法只能求得几天的安宁,是一种消极的战术,因为严重低估了鸟雀的智慧,最终影响到自身应有的威慑力。

    如今朋友所在的学校采用稻草人战术来敲山震虎,也是一种短视行为。

    首先,采用这种"吓唬"方式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与教育者的身份不符。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学生求真,首先自己要做真人。做真人,自然是做真诚的人,做有品行的人。前美国总统林肯曾说:你可以在某些时候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时候欺骗某些人,但不能在所有时候欺骗所有的人。晨会中当众撒谎的教导主任,自然不会像皮诺曹那样长出长鼻子,但很有可能被学生视为没有本领,只会恐吓的稻草人。

    其次,学校这种做法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人格尊严。厕所里安装摄像头,学校虽然没有这么做,却在晨会上却公开这么说。把学校当成了自家的葵花地,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将学生看成随时可能偷嘴的鸟雀,想怎么监控就怎么监控。学生才是学校的主体,学校有保护未成年人人格尊严的义务,这是教育工作最起码的常识问题,不应被忽视。

    学校之所以这么做,恐怕也有自己的无奈。学生在厕所吸烟、聚众滋事,成为学生管理上的一个难点。但无论如何难,都需要脚踏实地做好教育转化工作,这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不能把教育工作简单化,像放羊或轰鸟雀那样驱赶了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