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晓亮:火车票价还真不是纯市场问题

    “祝你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好话也得分场合:寿宴上听这句,自然是讨喜的吉祥话;可若春运时节收此祝语,而你又个挤火车的屌丝,那这话味道就变了——更像是句狠毒诅咒,而非祈福祝语。

    又说到一年春运时。节令性话题,却历久不衰,可见问题并未有根本改善。今儿先不说买票难的问题,专议下票价命题。近日一个引爆点,是关于“站票半价”议题的。

    网友@卫庄一条微博,引起热议。他认为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居多,他们没能享受与票价所匹配的服务,站票全价不合理;评论员王志安意见则刚好相反,他认为买站票的是对时间更敏感的人群。所以他们理应买更贵的票。

    铁道部专家对此的回应:“有人坐空闲席位如何算?”亦即售票存在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比如中途有乘客下车,有人会坐到空闲座位上,这又如何算呢?(1月16日新华社)12306客服还补充:“要是不卖站票,很多人过年就不一定能回家了。

    又是站票折扣问题,这其实真不是新闻。站票是否该打折,不知论争多久了。但也一直没有下文。争来争去,铁路系统回应也都差不多。谁也不能让谁信服。就以区间统计为例,从一般旅客坐火车的直接观感来看,从A经B到C。A到B和B到C这种区间分段售票,是没有问题的。不知专家所谓坐空闲席位,是否指由A至C的旅客,临时从B下车,可是这种小概率偶发情况,应忽略不计吧?

    而昨日知名网友、专栏作家肉唐僧,也在微博反对“公益性票价”,坚持以市场定价来调节春运客流。这和王志安的主张相似,包括多年前经济学家茅于轼其实也是这个观点。茅老认为如果票价更高一些,利用供求关系,一定可极大解决春运客流难题。

    这些观点,从经济学角度看,无意都是最基本的经济命题。市场定价影响供求关系,价高者得。可惜春运市场上,纯市场思维,并不能一劳永逸,一药解百毒。它是一个综合的社会命题,牵涉到国民假日福利、公共交通保障、社会公共管理乃至传统民俗文化等诸多方面。

    王志安说买站票者对时间更敏感理应更贵,这话如果是指那些日理万机飞东飞西,朝发夕至、甚至朝发午至坐京沪高铁的商务人群,无可厚非。财富精英一单生意上千万,为赶时间不在乎加点票钱,交通成本对他们微不足道。而只要看看春运期间,那些绿皮车过道甚至座位下大批民工,就知道这话用在他们身上,简直是“装外宾”。

    在其余小长假、黄金周,似乎也还好点,而在春节这一习俗没彻底淡化前,对于不能自由把握假期,只有过年回一趟家的赶春运人群来说,拿“时间成本”来卡他们,同样是“装外宾”。

    为何说火车票价不是单纯的市场问题,原因也在于此。休假权特别是带薪假没落实前,几亿国人只有可怜的几个法定假日,集体出行。这对任何国家的公共交通都是个灾难;而火车作为最经济实惠而又是垄断性质的单位,在这些关键节点提供尽自己最大努力最人性化的优质的公共交通体验,是题中之义。

    市场逻辑在这时不是全然有效的,就如交通新规后,伪市场化的拥有准垄断地位驾校费用暴涨,没有正当性和说服力一样。淡化一窝蜂回家过年的民俗,是一个着力点;公共管理和社会福利保障同时升级,让民众假日公共出行不再是灾难性回忆,让人们能根据自身实际安排各自休假计划,错峰出行。这些才是缓解法定假日交通重负的根本之策。

    选择性无视这些大环境,而只揪住一些具象问题,生套市场原理,这只会让那些貌似真理的解决方案变得脱离实际,不得民意。火车票价和运力承载,从来不是春运的最核心问题,本质问题永远是民众别无选择,只能在时间有限的如催命符咒般的“假日倒计时”滴答声中,不计成本和数亿人拼运气拼体力,脱几层皮也要回一趟家的“非理性”。根治这种非理性,需要更科学更人性更理想的公共政策安排,而这显然不只是针对铁路系统而言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