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钱桂林:"老尘肺"不减"新尘肺"又生,现状令人不安

    截至2012年12月,大爱清尘基金实现募捐600万元,其中包括中央财政150万元的资金支持;共救助尘肺农民工患者584人,发放制氧机134台,助学179人。“我们发现,尘肺病农民工不是越救越少,而是越救越多了。‘老尘肺’还没获得救助,‘新尘肺’又产生了。”大爱清尘基金副秘书长唐祝英无奈地表示。也就是说,得到救助的尘肺病农民工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尘肺病患者亟待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1月17日中工网)

    尘肺病人,一个沉重的名词。胸闷、呼吸困难无时无刻不缠绕着他们,直到石化的肺停止呼吸。“被活活憋死”,是尘肺病人将要面临的残忍却真实的人生终结。“因贫致病,因病返贫”已经形成了众多尘肺病家庭的恶性循环,很多家庭因此支离破碎。尘肺病人临终前,只有跪着才能呼吸。跪着,是尘肺病人特有的离去姿势。

    尘肺病农民工不是越救越少,而是越救越多了,这样的严峻现实令人不安。救治患尘肺病的农民工,固然需要像大爱清尘基金这样的慈善机构,但截至2012年12月,大爱清尘基金只实现募捐600万元,如此区区小钱,无异于杯水车薪,根本无济于事。

    据卫生部数据,我国有约1600万家企业存在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约2亿劳动者在从事劳动过程中遭受不同程度职业病危害。其中,尘肺病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卫生部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49970例,其中尘肺病676541例,占比90.21%,病死率超过20%。但有关专家调查发现,能够做职业病诊断并在疾控中心登记的,仅为尘肺病患者的10%~20%。

    从河南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到关仲旭“穿刺验肺”,再到赵天云因尘肺病乞讨求生,受尘肺病危害的这一群体,正面临着一系列治疗与维权的难题。他们在绳捆索绑的环境中奔突无路。生活如此坎坷、磕磕碰碰,让尘肺病患者身心俱疲,很是受伤。一些尘肺病患者以悲怆的方式与命运抗争,与其说是个人的无奈,不如说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天地万物,惟人为贵。”健康是人类追求的共同目标,奔小康要健康。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保障所有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事关国家的健康持续发展,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安定。我们期望所有的尘肺病患者能尽快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与救助,千万别让他们失去生活甚至生存的希望。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