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立峰:贫困县重奖拳王有助脱贫?

    昨日上午,中国第一个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在表彰大会上,熊朝忠的家乡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给予其75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另外还有企业向其捐赠了一套市场价值在七八十万左右的花园住房,马关县群众更是倾巢而出,争相目睹拳王的风采。(1月16日新华网)

    拳王载誉归来,家乡父老夹道欢迎,鲜花、掌声与奖励一个都不能少。然而马关县75万元的奖励与国家级贫困县的头衔,却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面对该不该奖的质疑,当地政府给出的解释是“不过宁肯其他地方压缩一些,这部分的奖励资金也还是要拿出来的,就是再心疼也要拿出来。”

    数十万的资金即使不在贫困县,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脱贫项目、发展建设那方面不需要钱,虽然说“拳王精神”需要学习,也可以奖励,但高达数十万的资金投入,又岂是心疼那么简单。其实心痛的何止部分政府官员,如此重奖拳王,让那些默默耕耘在普通岗位上的优秀工作者情何以堪?如此明显的重奖倾向,人人平等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又体现在哪里?既然奖励资金是从其他地方压缩出来的,那么到底是从哪些地方压缩的,这些又本该是用作什么的钱?

    针对钱从哪里来的提问,当地官员称“这75万元的奖励是县委县政府从财政中拿出来的资金。”地方政府不是陈光标,标哥那是自己的钱,想奖励谁就奖励谁,地方政府别说动辄数十万的奖励,就是日常的零星花费也要财政买单。既然是财政买单,那么这数十万的奖励就必须经过正规的预算申报和严格的项目审核。如若不然,即使奖励行为真的达到了以“拳王精神”激励干部群众的初衷和目的,也丝毫掩盖不了当地政府慷纳税人之慨的事实。不论是慷谁之慨,重奖已成事实,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如此重奖究竟是为了什么?

    当地政府之所以重奖拳王并高调宣传,为了通过表扬和激励拳王本人进而推广“拳王精神”,其实只是重奖原因的一个方面,而根本原因还是扭曲的政绩观。拳王为国争光,当地官员自然顺风而上,率先为拳王贴上马关的标签,将国家骄傲绑架为地方政绩,用财政的资金向荣誉献媚,拿人民的利益向国家邀功。正是这种公财巨赏个人,只顾打造拼搏精神,却不知物尽其用,不肯务实发展的作风,才是马关难以脱贫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