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雷钟哲:欠薪“反弹”亟需反思

    日前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拖欠工资问题有所反弹,清欠形势趋于严峻。(1月16日《人民日报》)

    其实,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邹震的判断。——2012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案件21.8万件,较上年增长7.5%。去年1至11月,全国因企业拖欠工资引发的百人以上群体事件190起,占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问题引发的百人以上群体事件总数的50.8%。2012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为622.5万劳动者追发工资200.8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6.7%、29.5%。目前,欠薪事件呈现从建筑领域向加工制造业、服务业蔓延趋势。

    这些年为追讨欠薪,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形势也曾逐年好转(06至10年拖欠数额逐年下降)。去年出现欠薪“逆袭”,多少让人感到纠结,同时需要认真反思。但若究其原因,恐怕与目前追讨渠道不畅、执行力度过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目前的几种路径看,既然老板敢于(也可能出于无奈)拖欠,“与用人单位协商”的办法,基本就是一条死路;而“向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或者“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或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因为行政部门缺乏刚性的强制手段,常常也是“此路不通”,尤其是碰到“老赖”的时候。那就打官司吧,走“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渠道。但是且不说打官司有没有钱和时间,就算有钱打赢了官司,执行那么难,也未必就能要回钱来。在这种现实语境下,中国式讨薪的智慧,就催生出花样翻新的样式。娃娃讨薪、微博讨薪、挂历讨薪、拜神讨薪、贺卡讨薪、裸体讨薪┅┅真是层出不穷,令人感叹不已。近日,陕西富平农民工跪地讨薪和高陵农民工穿着戏服,打着拖欠农民工血汗钱“元芳你怎么看”横幅讨薪的一幕,又在春节前闪亮登场。

    奇怪的是,类似这些推陈出新的讨薪方式一旦上演,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就说富平跪地讨薪之后,在当地政府强力干预下,已经讨要到部分欠款——1365万。这说明有的企业,并不是没有支付的能力,而是一种利益的权衡。如果拖欠一次就是承揽工程的否决因素;如果开工前先把工钱预先留置,没工钱就别开工,还会下出拖欠的怪蛋吗?再进一步说,如果工程项目不是层层转包,链条越拉越长,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出现欠薪的情形;或者改变一下发展思路,摒弃GDP政绩思维,有多少钱干多少事,也不会造成欠薪的局面,增加治理的成本。再说得现实一点,如果出现群体性讨薪事件,造成极坏的负面影响,就认为是维稳不力,就摘下地方主官的顶戴花翎,你看能否治理得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