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林 萧:“天价复印费”是变相腐败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位律师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爆料,称“近万页卷宗在法院复印每页3元,当事人仅此一项就向法院支付了近3万元”,并出具了法院收据。该律师随后向记者证实,微博所指法院为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此事,该法院15日回应称:“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耗材和设备维修。”

    为补贴成本,法院收取一定的复印费未尝不可,但有一个前提,那就是遵循市场公平原则,不能漫天要价。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律师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但必须在法院进行,此项规定的初衷是便于管理,却成为个别法院牟利的机会。普通复印只需区区几毛钱,此时一张却收取3元。如此“天价复印费”显然有公权自肥之嫌,说到底还是因为存在变相腐败。

    事实上,不仅是个别法院在用权力自肥,其他一些单位或部门也存在类似现象。例如,山东一家服装企业老板近日透露,年底各种名目的检查和会议扎堆:查卫生、查账目、入网入会、搞培训、开座谈会,哪一项都得掏钱才能打发。再比如,武汉多处火车票代售点被曝长期收取学生手续费,但铁道部早在2007年就出台规定,办理学生票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附加费用,虽然只是收取5元手续费,但涉及数万名学生,其影响着实不小。

    由此可见,不论是3元的复印费还是5元的火车票手续费,都可以称得上内含“小恶”,能做得堂而皇之的必然也有腐败因素。这种明显的不合理,看起来微不足道,群众有时急于办事忍一忍就过去了。但这样的“小恶”做习惯了,就会在不经意间造成各种“天价”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破坏政府的形象。

    从表面上看,“小腐败”虽然不合理,但也够不上犯罪,由于具有隐蔽性,某些部门在收取各种不合理费用时更显得心安理得,大不了算是工作失误,取消不收就是。正因如此,出现天价盖章费、天价过路费、天价复印费也就不足为奇了。

    “小腐败”的危害在于,腐败情节细微甚至到了不易察觉的地步,而政府形象损害却如同“温水煮青蛙”,遇到突发事件很可能就会大爆发。

    “勿以恶小而为之”,各级部门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政府形象,对于“小腐败”必须“大惩治”,不仅要坚决遏制,更要严厉追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政府部门树立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才能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