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昌海:领导向企业借豪车,企业向领导借啥?

    陕西白河县委书记被知情人士爆出配备百万豪车,座驾超标五倍多。中新网记者16日了解到,该县县委书记郭德林乘用的大众途锐越野车,所有人为白河县一家民营企业,截至目前违章次数达80多次。白河县宣传部人士称,该车系从企业“借用”。(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在小说《教父》里,无所不能的唐总是慷慨大方地帮助每一个求助者。当然,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唐有一个要求是,你欠他一个人情,他有权在任何时候让你帮个忙作为回报。也许,那一天永远也不会来,也许,下一刻你就得付出身家性命。

    人情债难偿,这在以人情社会著称的中国更是如此。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人情天平的两头,总得要保持平衡才行。以赚钱为目的的企业不是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人家把豪车借给县委书记,不可能毫无所图。

    在电视剧《蜗居》中,拒绝拆迁的陈老太就谢绝了开发商提供的临时住房。陈老太说:“人呐,是讲感情的,人家敬你一尺,你就得还人家一丈。你要接受了人家小恩小惠,那就是朋友了,你再给人家讨价还价,是朋友,你还能计较啊!”这个道理,领导们更应该懂。屁股坐在从企业借来的车上,脑袋在做决策时难免会有倾向性。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同样是在《蜗居》中,郭海藻一句“你的人情债,我肉偿了”曾震惊四座。作为女人,作为漂亮的女人,郭海藻也许有这样的“资本”。但一个工资还不够豪车折旧费的县领导,将来拿什么还企业的人情?这是一个问题。恐怕人家看得上眼的,只有领导手里的权力。

    纵观一些官员腐败的轨迹,很多都是从“交友不慎”开始,最后走向“官商勾结”的老路。2012年4月6日的《人民日报》就曾刊文指出,一些人接近官员的目的就是想利用官员的权力,使官员落入人情陷阱、金钱陷阱,最终成为权力寻租的牺牲品。文章提出,党委要常过问干部交友的情况,净化干部的交友圈子。

    从某种意义上讲,党政机关领导从企业借豪车供自己使用,其危害性可能比用公款超标配车更严重。领导在向企业借豪车的时候,一定要先想到企业会向领导借啥。否则,很可能不知不觉落入人家的圈套。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