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骆小明:两会代表玩手机打瞌睡也是一种美德

    1月15日,深圳市人大开幕,部分代表委员未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就中途离场,还有部分代表委员玩手机、打瞌睡。

    人民网图片频道今天报道了这一新闻,报道说,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代表委员们履职的重要平台。记者留意到,坐在会场二楼的列席和旁听人员,数量较往年大幅提升,其中大部分坚持听完了报告。

    既然“两会”议的是大事,为何与会代表有的玩手机,有的打瞌睡?且慢恼怒,换一个思维看看这事,其实挺有积极意义的。

    擅玩手机的代表才真正知道人民的心声在哪里——在网上。中国人这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代表就那几个,人民还没机会接触,亦不清楚如何提交意见,只好蜂拥进微博发言。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人民讨论国家大事的热情全世界罕见。

    在网民的带动下,近日召开的北京市宣传部长会议要求,200多万宣传工作者都要“看微博,开微博、发微博,研究微博”。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说,自己在新浪开了微博,“我每天睡前都会打开微博,关注一下和陕西有关的帖子。”

    我们国家的“两会”会议内容代表都是事先知道的,听不听都一样。有代表能边听报告边与网民互动有何不好?至于那打瞌睡的代表,估摸着是这样,熟悉的套话费精力再听一遍,不如养精蓄锐,留点精神会后为人民服务。

    这种会,知道内容的代表无须听,不知道内容的想听听不到。列席和旁听人员数量较往年大幅提升,就表明了这种状况。而列席的多是普通市民,所以,他们中的大部分能够坚持听完报告。

    在会上玩手机、打瞌睡的代表,用行动提交了毫不含糊的议案:“两会”不能再流于形式,不能永远是向代表的告知会,而应成为真正的议会。

    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会代表敢于在镜头前玩手机、打瞌睡也是一种美德,他们向这个令人敢怒不敢言、不让言的体制无声地宣告了“两会”的无德,必须改革,不能再糊弄代表和人民了。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