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易见:铁道部有权对刷票软件下禁令吗

    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抢票行动”进展得是如火如荼,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更多人可以上网购买火车票了,因为铁道部的12306网站对所有人开放。不过,根据铁道部的描述,12306是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的网站,换句话说,要想通过网络购买火车票,除了12306之外,没有其他选择,当然,那些转让火车票的二手交易除外。

    这种唯一性最大程度确保了买票的安全,任何其他网站都无法提供火车票,所以避免了钓鱼网站的骚扰,与此同时,另一个弊端却显现出来,如此多的民众仅通过12306这个平台来购票,那岂不是很考人品和运气?

    12306能不能解决买票难的问题?

    笔者就尝试了一下,使用12306来查询从北京到成都的车票,从目前到26号的票几乎已经售完,27号和28号的车次余下了少许硬座车票。由此不难看出抢票的火热程度,按照以往的经验,要想预定车票只能提前五天,不知道春运期间是不是也是这个规则,如果是的话,那你用12306也不一定买得到票。

    看来12306的确不能解决买票难的问题,因为票就那么多,你提供了更方便的途径只会让更多人来抢票,让票更快的一售而空。不过,12306仍然是一个进步,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希望用互联网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购买火车票,12306至少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你有机会网购火车票,虽然目前还不够完善,但总比排队买票进步了许多。

    刷票软件能帮助用户抢到票么?

    这种现状促成了刷票软件的流行,目前市面上存在多款刷票软件,包括猎豹浏览器、google12306助手、360、搜狗等浏览器的抢票专用版等等。那么这些刷票软件是否凑效呢?据使用过的人介绍,抢票软件可以明显提高订票效率,尤其是反复刷新订票页面的功能免除了复杂的人工操作,不但省心,关键是快。

    从技术上讲,这些的刷票软件基本都是一个原理------即通过给浏览器加装插件,增加鼠标点击速度来提升订票效率。这些软件一方面将订票时间、车次、到站、联系人信息录入的步骤前置,以方便用户提前填好,在起售点前开启,软件便可以自动完成多个步骤的信息输入,接下来通过反复自动提交数据,将订票的成功率提至最高。说白了,刷票软件就是用计算机代替人工的方式,提升订票效率,以获得最高的订票成功率。

    除了网上订火车票之外,我们发现这类软件存在更广泛的用武之地,像淘宝经常搞一些“秒杀”活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整个活动就尘埃落定,在这种情况下,你要先于成百上千的网友,就必须使用秒杀软件,用计算机代替人工操作,才有机会。上面所提到的刷票软件和淘宝的秒杀软件其实是如出一辙。

    铁道部叫停刷票软件有“越俎代庖”之嫌

    刷票软件让很多人尝到了甜头,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刷票软件在12306上订票。不过最近铁道部开始叫停刷票软件,这难免让人有些捉摸不透。

    铁道部说,刷票软件会加重12306网站的负荷,从技术层面分析,由于刷票软件通过反复自动提交数据来完成抢票,会给网站带来一定的负担,主要是服务器的压力会有所加大,但也不会增加多少,因为用户不会长时间使用刷票软件,一旦订票成功,就会停止使用。

    考虑到12306本来就很孱弱,在之前已经爆出多次瘫痪,所以,铁道部叫停刷票软件就不难理解,如果12306一不小心又瘫痪了的话,春运期间影响一定会很大。不过在我看来,铁道部应该强化12306的建设,自己做不好就外包给专业的公司来做。否则,即便不用刷票工具只是正常抢票的话,按照现在的稳定性来看,12306也难保不出问题。

    另外,铁道部是否有权直接叫停刷票软件?这也存在异议,其实铁道部可以设置程序反制来解决,要叫停网络公司,恐怕还只有工商等监管部门有这个权利。换言之,铁道部铁道部叫停刷票软件有“越俎代庖”之嫌。

    从这次的事件不难看出铁道部对网络订票还是有保留的,主要是在网站不给力的情况下,铁道部似乎不得已做出上述举动,其实刷票软件对大众来说还是非常实用的,如果没有刷票软件的帮助,完全靠人工来完成抢票的话,12306的作用似乎也小了许多。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