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陆省份拟人画”何以会引发地域歧视

    在网络上,凡是涉及地域的,都会无一例外地引起“地域歧视”。哪怕仅仅和地域沾点边,都会引来一些人的指手画脚。他们无不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对他们瞧不起的对象进行肆意嘲讽和挖苦。

    比如近日,我国台湾一所大学动画游戏系的大一女生,画出了31个省区市(除港澳台外)的“省拟”漫画,以各种人物形象示人,体现了各地风土人情特点。对此,网友们纷纷喊被“萌”倒。(1月18日《新京报》)

    这原本是一个很普通的新闻。只是因为这则新闻中,创作者由于没有去过中原地区,所以承认最难画的是中原省份。于是,“地域歧视”者便找到了话题,并将其人为地扩大和升级,以至于到了不达目的不死心的地步。

    歧视河南人,历来为某些人的“快事”。似乎河南人,与他们有着不共戴天之仇。而实际上,在这些歧视者中,有些人或许根本就没有到过河南,有些人也或许根本就没有和河南人打过交道,他们无非都是根据道听途说,进而将河南和河南人在自己的臆想中丑化。

    正如人们所言,歧视河南者,大多是自以为具有某种地区上的“优势”者。这种所谓的“优势”,和他们本人关系不大,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甚至没有从中获利,只是因为身处其中,才有了与之相关联的优越感。这点可怜的优越感,直接给他们带来了某种幻觉,造成自己高人一等的错觉。

    其实,歧视他人者往往也是生活在底层的人们。他们如同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幻想着自己很强大,让人不敢小瞧。在自己的身边,他们很难找到自己“强大”的存在,于是只好到身边之外的地方去寻找。

    阿Q自知是无法欺负赵太爷父子的,他也不敢小瞧赵太爷父子。哪怕是和他同样身份的王胡打架,打不过了,也只能自认是被儿子打了。但阿Q是敢于去摸小尼姑光头的。而且,他还能从围观者的笑声以及欺负小尼姑的“强者”行为中,获得他从未有过的快感。有了这种“强者”的快感,才会感觉自己高人一等或不同一般。起码,在自己的周围,可以和其他人“打成一片”,将自己等同于他们,和他们没有了任何的区别。

    地域歧视者,亦大抵如此。在现实生活中,他们绝不是什么“强者”,他们既不真正富有,也不具有博爱者的高贵灵魂。他们虽然不喜欢社会的不公,有时候也想着去改变,使自己能够变得富有、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但他们在不能改变和不去努力改变的同时,却又在享受着不公带给自己的某种快感。

    和他们谈论公平、公正,也只能是对牛弹琴。他们的内心深处,一旦藏有了歧视,也就不可能存在公平公正。否则,又何来歧视他人?歧视的存在,本身就是不公所造成的。若公平、公正,也就不存在歧视一说。对于那些地域歧视者,公平公正只需他们自己享受,别人活在歧视里,任由他们取乐。

【责任编辑:李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