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 丰:对大城市豪宅抛售骤增不能止于围观

    2013年,住建部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并开始考虑逐步扩大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覆盖范围,最终将联网覆盖到约500个内地地级城市。与此同时,从去年底开始,各地出现了大规模的房产抛售现象。(1月20日《济南日报》)

    大规模的房产抛售现象,这不是房产业界的商业行为,在抛售交易过程中,业主中60%持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挂名;业主物业大多数空置或出租给亲属、朋友,没有租住合约;业主物业出售都要求出现现金交易,不经金融机构;业主物业出手都委托律师全权处理,业务在交易过程中不露面。从已掌握的情况看,部分业主为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

    船头坐得正,不怕浪来颠。房产交易本来属于正常的商业现象,但在这一交易过程中,却表现为神秘兮兮,神出鬼没,偷偷摸摸,唯恐避之不及。这种迹象分明在提醒有关部门,个中隐藏着不足为外人道、不可告人的东西。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房产是部分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腐败变现的一个载体,同时也是腐败的一个物证。以前,这些人之所以热衷于购置房产,除了对房产有着升值的预期外,根本的问题是,房产以及其他财产属于个人隐私的范畴,不在公开之列。无形之中,像房产这类大宗资产如同进了保险箱。在住房信息联网风声日紧的今天,引发部分官员恐慌,急着抛售房产,至少可以从表象上看出做贼心虚。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值得研究、值得排查的现象,有关部门绝不能满足于围观,更不能为了打草惊蛇。不论参与抛售的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有多少,一个都不能放过,要逐一排查,剔除一些正常的商业运作交易,也绝不允许一个腐败分子乘机遛之大吉。不要惧怕可能从中查出不小的腐败群体,要知道,人民群众对此早就见怪不怪,早已狠之入骨了,早就期盼着把腐败分子清除出来。对于腐败分子清除得越彻底,说明我们党越有自信,我们的党就会越纯洁。

    在闻风而抛售的人群中,抛得了房产,抛不了档案。在官员财产公示文件正式出台前,纪检监察部门绝不能放过腐败分子一丝一毫蛛丝马迹,要冻结房产信息档案,彻底查清买卖双方、租住双方的关系,衡量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已抛售或未抛售房产与其工资收入是否匹配。该亮剑时就亮剑,“兔子”窜到枪口前,如果再不下手,反腐败不仅会失去一个撞上枪口的机会,而且难以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