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 垚:20秒“秒杀”的是归家者的希望!

    又到春运抢票时,一些热门线路车票甚至在开售20秒内全部售罄,多家网站先后推出“抢票软件”,成为不少抢票人的购票“神器”。前晚,工信部下达通知,要求包括360、金山猎豹等浏览器停用“抢票软件”。但昨日记者发现,虽然“通知”已下,但“抢票”仍在继续。(2013-01-20 北京晨报)

    岁末年尾,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火车票出售增加了网上订购的方式,旅客不出门上上网便可以轻松购买火车票,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是铁路系统的人性化突破。然而就是这样的利民之举却成为另一些人的噩梦。

    最近多个互联网公司先后推出“抢票软件”,对12306网站运营秩序产生了恶劣影响。网友RemingtonHua吐槽“秒杀”经历:“今天终于见识了火车票的难买,在12306上,有些车次的票在15点刚过20秒,第三次刷新时就已经全无了”。实际上由于“抢票软件”的广泛运用,大多数热门车票都会在开售后5—10分钟内售罄,个别车次,甚至仅20秒就已显示无票。

    短短的20秒,在售票窗口排队购买一张火车票都不够的时间,整个车次的火车票就已售罄,对苦苦在车站排队买票的旅客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这20秒“秒杀”的不仅仅是一个车次的火车票,更是千千万万“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者的希望。

    春运客流有两大主体:异地求学的大学生和他乡赚钱的农民工。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利用软件在网上买票是轻而易举。而社会的弱势群体农民工,绝大多数不会上网,甚至运用不好电话订票的渠道,只能在火车站排队“傻傻等待”。去年此时他们还能依靠自身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火车上获得“一席之地”,而今年随着网上订票渠道的实施,火车票屡屡被“秒杀”,使得农民工在火车上根本“无地自容”,让人心寒。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报告中强调的“更公平”,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而“抢票软件”这种肆意插队的“流氓行径”,损害他人权益以维护少部分人的利益,对社会公平产生了一定不良影响,与十八大精神相违背。尤其是在工信部发出“停用通知”后,360、金山猎豹等浏览器仍然“执迷不悟”,这是对政府赤裸裸地忽视,也是对民意明目张胆地亵渎。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也。”工信部的“停用通知”一定要贯彻执行,对个别浏览器的“目无王法”也必须严惩不贷。希望通过政府各部门的努力,能够让社会更加公平,更重要的是,还归家者一个希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