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本山的“裤衩”春晚接的住吗?

    2013年1月18日,2013央视蛇年春晚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因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赵本山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放弃上央视蛇年春晚,这是他继龙年春晚后第二次放弃登央视春晚。(1月18日 凤凰网)

    不管是不是赵本山的粉丝,赵本山“决定放弃上央视蛇年春晚”无疑是一个重磅消息。继去年以身体不适为由退出春晚后,今年退出的原因是“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文体不分家,难怪连续2年的中途退出,会让网友不由把他与刘翔的遭遇联系起来。

    春晚不是110米栏的赛场却胜似赛场。让世人咋舌的超高收视率、超过7亿的收看观众、提前半年的筹备时间,再加上无数因春晚一炮而红的鲜活案例,“我要上春晚”成了多少演员的终极奋斗目标。在这个卖方市场中,春晚剧组无疑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管你多大的腕,不听话的,可以封杀。陈佩斯、朱时茂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剩下来的同志们,节目好不好、能不能上,当然还是春晚剧组说了算。在一次次的彩排中,哪怕是在正式开场后,不管是谁的节目,随时都有可能上演“突然死亡”。

    然而走“精品”路线的春晚,不知不觉却已演变成为某些演艺界人士的一个“名利场”。多少初出茅庐或过了气的“明星”、“大腕”,每年只求在春晚上混个脸熟,今后一年的“走穴”就不愁没有身价和市场。难怪一些“名家”不嫌丢份,哪怕在春晚上只唱一两句、给个几秒的镜头也要陪着剧组“玩”上几个月。这次本山大叔本着对艺术严谨负责的态度史无前例地炒了春晚的鱿鱼,不知会让多少连春晚剧组大门朝哪开都不知道的演员们唏嘘不已。

    我们要感谢赵本山在艺术上实事求是的态度。从20多年前只在东北稍有名气的二人转演员到如今家喻户晓的“小品王”、成功的商人,没有春晚,就没有赵本山的今天。难怪赵本山在退出春晚后立即对媒体表示,“我从农村一步步走到今天,我在春晚收获这么大,央视就是我的大恩人”。然而壮士暮年,总有走下坡路和演不动的时候,这是自然规律。只是,以这样的一个方式作别今年春晚,我们是该感谢赵本山的高风亮节,还是应该感谢春晚的顺其自然?

    “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赵本山显然已经吃透自己在《一代宗师》里的这句台词。主动退出,只因明白自己穿不了今年春晚的“大裤衩”。本山大叔轻松地拍拍屁股走了,可接过“裤衩”的春晚是否也要想想自己是否就是个合格的主办方。年年都号称在改革的春晚,改出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了吗?一些春晚“钉子户”有那么名正言顺吗?那些被封杀者真的是咎由自取吗?对于依附其产生的畸形生态圈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吗?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赵本山再次退出春晚,也许会让许多观众再度失望。但赵本山也许还有卷土重来的时候,那时的春晚,会是我们期待的一个欢乐、干净、纯粹的春晚吗?(

【责任编辑:李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