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李 垚:财产申报公开就要“豁得出去”!

    范松青这个名字,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持续发酵。自从他公布“愿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的宣言后,他就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2013年01月22日 中国经济网)

    “愿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的范松青,本应受到众人支持,却因财产少遭同僚当面质疑,因“坏了官场潜规则”成为众矢之的。面对记者的采访,范松青对自己的财产“疑点”一一做出解释,用“实实在在只有一套”、“多一个平方米都可以没收”等有力回应力排众议,堵住了颇具微词的悠悠众口。

    实际上,范松青敢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就是对他为官清廉的最好证明。问题官员对财产公示都避之不及,又怎会“主动献身”拿自己的财产和前途开玩笑?至于同僚的质疑,也许是觉得这样“傻子”让人难以置信。范松青确实很“傻”,一“傻”自愿跳财产申报公开“火坑”,二“傻”为官多年清贫如水,三“傻”为公冒天下大不韪。这些皆为官场“禁忌”,但范松青却毫不避讳。

    “我提出来怕什么,我都58岁了,我就豁出去了。” 范松青的一席话让人听着有些心寒。为官多年,他清楚的知道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所要承担的压力和风险,但是他仍然毅然决然地坚持了下来,用一句“心底无私天地宽”释然了一切。

    我们应当为范松青鼓掌,为他的“豁得出去”鼓掌。财产申报公开就要“豁得出去”。范松青不仅给广东省乃至全国官员做了表率,实际上也给各个地方党委政府做出了榜样。

    个别地方推进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落实软弱无力,或担心法不责众、或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致使工作停滞不前。最早试水财产公示的新疆阿勒泰,有七成官员反对,不久便告夭折;后来的慈溪、浏阳,一段时间后也都无声无息。这些地方的问题就在于“前怕狼后怕虎”豁不出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各个地方能学习范松青“豁得出去”精神,直面困难,披荆斩棘,早日落实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将干部手中的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世界”由愿景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