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冯 敏:案犯成功上演现代版官场现形记

    39岁的重庆云阳人张彬是一个在案的犯罪嫌疑人。2011年张彬以云阳江口镇盛元社区党支部书记身份,报名参与了公务员招录,居然通过了政审考察。目前就任云阳堰坪乡政府干事,负责城建、移民、扶贫等工作。(南京报业网2013年1月24日 )

    一个在案的犯罪嫌疑人,按照相关规定,会被断然拒绝在公务员招考的大门之外。但因为张彬的叔父关系,张彬这条 “漏网之鱼”在取保候审期间,居然一步步突破公务员招录的严苛关口,成功考取了公务员,然而最终暴露在公众的视线之中成功上演“现代版官场现形记”。

    由于我国公务员招聘问责制度的缺失。少数领导干部缺乏自律,行为失范,导致“萝卜招聘”、“人情招聘”、甚至这次的“案犯成公务员”等荒唐事件屡屡上演。但这些饱受社会诟病的事件,大多是通过举报而非自查的方式引起公众关注,也鲜见有关单位领导和组织者被问责,这暴露出我国公务员招聘存在监督监管制度不健全、力度不够等问题。

    事实上,公务员招聘问责制度的缺失戕害社会公平,败坏社会风气,公众诟病久已。公务员招聘办法早就提出,公开招聘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但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每一个就业岗位都充满竞争,公务员因其稳定性和较好的福利待遇,成为众多人希望挤上的“独木桥”。然而,不断传来的公招“世袭就业”、“萝卜招聘”横行的消息,让人无法释怀。尽管迫于舆论压力,一些被曝光的案例得到了纠正,但是社会公平被践踏,政府公信力被灼伤。且不说,还有许多“萝卜招聘”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被曝光与纠正。

    对那些相关官员应该严格问责。与量身定制的“萝卜招聘”相比,这种案犯居然以最高分通过政审的的行为性质更严重、影响更恶劣。但更加重要的是,在公招的过程中,这些不公平的招聘为何此起彼伏?在一些地方,除了“萝卜招聘”还有其它各种不公正的招聘,甚至出现“不考试就录取”的隐秘招聘,这些情况让人忧虑。一些人热衷于权力的非法代际传承,不仅要将子女扶上马,还要把亲戚也弄上去,这在依法治国深入人心、公民权利日益提高的今天,格外刺目。

    当前,遏制特权就业、严格公招问责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任务,公务员招聘公平公开公正,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全面实施公招问责制度,封堵特权就业的后门。因为公务员考试不是家族企业,不是权力阶层的自留地,公众有权参与管理。公招岗位理应面对社会公开招聘,要打破特权就业魔咒,除了规定公务员新进人员公开招聘以外,还需建立健全配套监管问责制度,给权力套上法律制度笼头,确保公招的公信度。只有多管齐下,法律制度具有执行力,才有望砸破权力就业暗箱,把公务员招聘扳回公平轨道。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