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昌海:的哥救人和乘客作证都"应该"的地方才是天堂

    1月23日,出租车司机易艳辉搭载一名突发哮喘的急病患者,为赶时间闯了红灯。事后易艳辉怕被扣分罚钱,希望对方写一个证明以证明自己是为救人才闯红灯,不料遭到对方拒绝,并称“的哥本来就应该要救人”。(1月24日《潇湘晨报》)

    乘客说得没错,《合同法》第301条规定,“承运人在运输过程中,应当尽力救助患有疾病、分娩遇险的旅客。”的哥不顾一切赶时间救人,确实是“应该”的。

    不过,我国法律同样规定了“凡是了解案情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的哥救人是应该的,乘客作证也是应该的。乘客不能拿着一把带有弹性的尺子,量别人时过紧,量自己时过松,只想着自己的权利,而忽视了自己的义务。

    那则“天堂”与“地狱”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同样的锅,同样的勺子,同样的肉汤,大家都舀给别人吃的地方就是天堂,光想着自己的地方就是地狱。吃别人送来的肉汤当然是“应该”的,但吃肉汤的人一定要记着,自己把肉汤送到别人嘴里也是“应该”的。如果每个人都光想喝汤而不想给别人喂汤,结果只能是每个人都无汤可喝。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第三款明确了“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交通违章应当予以消除。这样的规定,为的是让病人能得到及时救治,而司机又不会有后顾之忧。只要每个人都尽到自己的义务,这个社会就会像天堂一样美好。

    从实际情况看,司机因救助危重病人不得已而闯红灯的情形已经有过不止一次。正是有了人性化的法规,有了都能够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的司机和乘客,才使得这样的爱心传奇不断续写。也正因如此,那位哮喘病患者才能够被及时送往医院。如果乘客被救了命却连作个证都不愿意,司机还要因此受罚,很可能会产生负面的连锁反应。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不是一句空话。不管是什么原因,那位乘客的作法都是错误的。可以设想,如果司机为救人闯红灯总是面临无人作证的尴尬,很可能让爱心受到伤害。如果那样,也许这位哮喘病患者再次病情突然发作时,没有司机愿意把油门踩到最深。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