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 垚:定期“摇号”不如群众“钦点”

    南方日报讯,“官员也有自己的隐私权,就像医生治病,病人的病例是隐私,需要保护。”昨天,广东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了预备会议。广州团的叶鹏智代表认为,反腐倡廉应该形成社会高压态势,让有腐败想法的人不敢贪。关于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他建议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公开官员财产,比如可以采取定期“摇号”的办法。(来源:新民晚报)

    广东省官员财产公开“难产”,灰色收入不明应是主要原因,用定期“摇号”的方式“弹性”公开官员财产却有不妥。定期“摇号”避免不了“暗箱操作”,“摇号”的执行者最终还是官员,公平性无法得到充分保证。摇出的“中奖”官员想必绝大多财产清白,或者是小打小闹的“苍蝇”,隐藏极深的“老虎”总会“做手脚”让自己的号码不出现。

    久而久之,定期“摇号”公开官员财产不会出现任何“惊喜”,群众便不会再关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到最后只会流于形式,发挥不出实际意义。

    如果说广东同时公开所有官员财产工作量大、容易出现纰漏,那么不如将定期“摇号”变为群众“钦点”,每隔一段时间,通过官网投票等方式,选出群众最希望财产公开前几名,将其财产公示。

    群众“钦点”与定期“摇号”相比颇具优势。首先,针对性更强。定期“摇号”如大海捞针,让官员“躺着中枪”,盲目性不言而喻。而群众“钦点”出的官员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强,“命中率”高。其次,可行性更强。定期“摇号”需要科技依托、需要纪委、公证处工作人员配合,需要通过一定平台公开。而群众“钦点”只需群众投票,投票结果会一直受关注,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最后,鼓励性更强。让群众“钦点”是顺应民意的表现,让群众参与官员财产公开之中能够鼓励群众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形成社会高压态势,让官员不敢腐。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钦点”比定期“摇号”更具针对性、可行性、鼓励性,希望广东省能够重视民意,别把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当儿戏。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