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红军:"最低消费"是公款吃喝的"黄金大道"

    近日,消费者梁女士向市消协反映,到一饭店订年夜饭包间,要最低消费1200元,“我能吃多少就吃多少!这简直是霸王条款”。市消协工作人员随后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向20家中高档饭店开展订餐调查,发现14家明确表示包间有最低消费,金额在800元至3000元,有的在人均300元的基础上再加收10%服务费,更有甚者称“豪华包间最低消费6000元至8000元”。(《新京报》1月30日)

    其实,不单单是在逢年过节,就是在平时这种“最低消费”也是司空见惯。记者日前在省城济南宴请家乡客人,在某大酒店就曾经遭遇过这种最低消费的尴尬:进单间要收单间费,另外每人消费必须在150元以上,这种赤裸裸的霸王条款,理所当然地遭到了记者的回绝。

    针对当前公款吃喝风愈演愈烈的社会现实,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出台了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性规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号召党员干部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和习总书记的号召得到了广泛响应,日前山东省召开两会,一股节俭的风气拂面而来,会场上鲜花不见了,红地毯不见了,巨幅标语不见了,餐桌上的红酒、白酒也不见了。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节俭之风正在形成。

    然而,与这种节俭之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酒店的“最低消费”却对公款吃喝起了一种助纣为虐的作用,甚至说成了公款吃喝的“黄金大道”。公款吃喝本来就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是在糟蹋纳税人的血汗钱,你酒店再来个“最低消费”,只能引起人民群众的更加强烈不满。一些最低消费少则上千,多则上万,纳税人的血汗钱就这样白白地流入了酒店老板的腰包,这分明是一种赤裸裸的对社会财富的攫取。

    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的当下,一些酒店反其道而行之,玩固地坚守“最低消费”,直接推升了过度消费,加剧了社会的铺张浪费,不仅有悖于节约的道德尺度,更与上级的要求相左,“最低消费”虽然给酒店带来滚滚财源,可助长的却是奢靡之风,败坏的是社会风气,这样的“最低消费”理当取消。

    从另一方面讲,“最低消费”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法》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某种商品。酒店服务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当然也要遵循这个原则。“最低消费”是一种强制消费,消费者到酒店用餐,花多少钱,喝啥样的酒,吃啥样的菜,那是消费者的权利,你商家凭啥强行干预?这样做公平吗?

    公款吃喝本来就是一个久治不愈的社会顽疾,遏制公款吃喝不妨从“最低消费”做起,对那些一意孤行,我行我素,继续强制推行“最低消费”的不法商家必须来个当头棒喝,只有这样,公款吃喝才能有所收敛。否则,“最低消费”的绿灯一直开着,一些饕餮之客就会在“最低消费”的幌子下,张开贪婪之口,狂吃滥喝,如此,我们公款吃喝风何时才能刹住?公款吃喝刹不住,厉行节约又从何谈起?

    “最低消费”是公款吃喝的“黄金大道”,这个“大道”必须堵死。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