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郑 磊:应尽快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在北京警方通报“房姐”龚爱爱一人有4个户口并且在北京有41套房产后,微博上又有人爆料称这41套房大部分来自于“SOHO中国”。随后,网民也开始将“房姐”事件的矛头指向“SOHO中国”,指责其反腐不力,甚至协助“房姐”洗钱。

    “SOHO中国”很快通过微博声明龚爱爱在购房时持有身份证,经公安部身份信息系统验证有效,办理银行贷款时也通过了银行征信系统审核。随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在微博上表示,作为一家企业,SOHO没有能力知道“房姐”到底拥有几个身份证,哪些是假身份证。

    确实如潘石屹所言,“SOHO中国”不是中国政府的反腐部门,除了向政府部门核实外,没有其他手段去查一个公民的多个身份证,法律没有也不应赋予其这样的能力。试想,假如房地产公司能随意调查公民的身份证信息,甚至随意公布公民的房产信息,每个公民的隐私何以保障?

    事实上,防范一个公民拥有多个身份证的责任在于政府部门。除了要从制度上防范政府公务员为了个人私利为他人违法办理户口外,“房姐”一人拥有4个身份证,也反映了我国身份证系统和房产管理系统尚有漏洞,存在多个“信息孤岛”。公安、纪检、房管等部门之间尚未实现信息共享,这使跨部门的调查取证和数据比对难以开展。

    而且,即使在房管系统内部,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系统也尚未建成。该系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按原计划,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并在今年继续完成265个地级市的联网。建设该系统初衷是为国家制定楼市调控政策提供基础信息。然而,近来各地出现的“房叔”、“房姐”也让许多人希望该系统还可为官员财产公开和反腐提供重要线索,如其能与公安和纪检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可使官员名下的房产从此一目了然、无法遁形。例如,广州纪检部门只用了半天时间,即查明番禺“房叔”名下拥有21套房产,却只申报了两套。该系统的建设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难度,然而却至今未建成,原因也未公开。据一些专家分析,可能正是由于该系统在反腐上的“副作用”导致其受到某些利益集团的抵抗而难产。

    在信息化时代,应尽快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并使之与公安、纪检和工商等部门的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成为反腐的“打虎棒”和“苍蝇拍”。同时,该系统建成后,在利用其发现官员隐匿房产的同时,还应高度注意保护普通公众的个人隐私,即任何政府部门和公务员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调查和公开公民的个人住房信息。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