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昌海:烂尾桥“符合程序”是在偷换概念

    在不久前结束的深圳两会上,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的“愤怒一举”将开建近3年的深圳湾南北观海栈桥工程推到了舆论“聚光灯”下。举着自己拍摄的照片,李毅大声质疑:“几千万元花了,就打了几根桩,当这是老百姓家搭鸡窝吗?”(青岛早报)

    花了近3000万元,建了3年,却只是在海里打了几根桩,难怪李委员会愤怒。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这样一个烂尾工程,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却称“符合程序”。

    到底是符合什么样的程序呢?有关负责人说,这座桥由于“前期准备工作中存在论证不足等问题”,先后两次停工。“第一次调整优化后的设计方案也经过规划国土部门审批同意,建工署负责的是施工图设计及施工准备工作。”可见,相关官员嘴里的“符合程序”,是指这些问题发现之后的处理和补救程序。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一则笑话:有位卖养脾丸的李郎中在招牌上写有“不使丁香木香合则天诛地灭”的字样。人们都以为他的药肯定是用丁香和木香真材实料合成的。不过此公死后,其妻却泄露了天机,原来丁香、木香是郎中的两个丫鬟的名字,“先夫专委之修合”(见宋·朱晖《绝倒录》)

    原来,此“丁香木香”,非彼“丁香木香”也,此公真的是蒙人不浅。而有关部门嘴里的深圳烂尾栈桥的所谓“符合程序”,就和那位卖假药的李郎中有得一拼。照这样的逻辑,恐怕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符合程序的。因为此“程序”已经非彼“程序”,早已经被偷换了概念。

    按照2009年完成的工程招标方案,这座可供深圳市民欣赏海景、远眺香港的美丽栈桥,本应该在2012年底完工。如果到时候按照施工要求建成,才可以称得上是 “符合程序”,如今钱花了,时间过了,桥还只是几根桩子,其补救和处理的过程再“符合程序”,又怎么能证明其合理性?

    正像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质疑的那样,“符合程序”并不意味着不当决策就有了“挡箭牌”,恰恰是这种“符合程序”的观念背后潜藏着更深层次的隐忧。“自己批准、自己叫停”,自己给自己擦屁股,自己说自己合法,这其实是体制之弊。如果这种 “符合程序”的说法成立,多少钱都能被光明正大地浪费掉。

    李郎中的养脾丸再信誓旦旦做保证,其实也是假药。深圳的观景栈桥再“符合程序”,也是还没有建成的烂尾桥。出了问题,就得有人承担责任,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事实在那儿摆着,不管怎么诡辩,都没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