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军荣:让市民剪彩只能得五十分

    昨日上午,南充第一个城市专业体育公园开园,5名普通市民成为剪彩嘉宾,而住建局长等官员则一旁站立鼓掌。这是南充城建史上第一个邀请普通市民剪彩的项目,也是南充城区最大的休闲公园。(2月8日《华西都市报》)

    以前是官员剪彩,现在变成了市民剪彩,这对于官员来说,是很大的转变,因此,要大书特书。应该说,让普通市民成为剪彩嘉宾,而官员却“靠边站”,是一大进步,但“进步”得却是相当有限。为何还要有剪彩?谁剪彩都有悖“节约”。

    剪彩需要红布等一些道具,这些道具是需要花钱的,哪怕是再少的钱也是纳税人的钱,能省则省。其实,剪彩已经毫无意义,无非是个形式主义,实在没有存在的心要。据报道,南京长江四桥,中国首座三跨吊悬索桥,被誉为“中国的金门大桥”。 没有剪彩,没有仪式,在南京市领导简短地慰问建设工作者、上桥检查后,静静地通车了。这个简朴的通车仪式花费尚不到2000元。连南京长江四桥通车都不进行剪彩,一个体育公园开园,有何必要搞一个剪彩仪式,这不是劳民伤财吗?即便是让老百姓来剪彩,其浪费的本质也是一样的。

    据了解,这座公园尚未最后完工,目前只达到初步开园条件,“吸收市民意见,我们好在后期工作中加以完善。”既然是为了吸收意见,就更不该搞这样的仪式,应该在事前宣传,让广大市民来提意见,而在现场则是发放相关问卷,相关领导当面回答市民的提问。说起来,现在征求意见,也有些迟了,当初规划之时,就该问计于民。可能是当地官员为了呼应中央的八项规定而特意设置市民剪彩这一个环节,这么做,是想告诉公众,他们也在转变工作作风,但却折射出政治素质的低下,以及对中央八项规定领悟的不够。

    不要剪彩,只和老百姓沟通,这样的开园仪式才有“新意”。让市民剪彩只能得五十分,满分是一百分。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