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昌海:"国务院好遥远"不只体现在春节放假上

    本来只有7天的春节假期,却被湖南省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自行改成了10天。当记者询问该局工作人员缘何未按国务院的规定放假时,该局工作人员竟称:“国务院?好遥远啊!”(2月18日《法制日报》)

    “国务院好遥远”,谁离得近?当然是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上的领导。工作人员的一句无心之语,其实道出了一个实情,那就是“县官不如现管”、“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官僚衙门作风,现在仍未绝迹。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思维,这样的作法,不仅存在于娄底市,也不仅体现在春节放假这样的事情上。只不过,别的地方没有人说出来而已。春节任意延长假期的,媒体已经有了太多报道,而国务院有着明确规定,地方上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形,同样是不胜枚举。

    关于春节如何放假,国务院的通知里面写得清清楚楚,而且早就通过各种媒体公布,已经是尽人皆知。对于这样明明白白的规定都可以违反,在政务信息尚未做到完全公开的当下,有多少政策的执行被打了折扣,我们应该可以想象。“中央政策大晴天,下到地区起点云,传到县里变成雨,落到镇里淹死人”,这样的民谣正是对这一现象的讽刺。

    当年,刚刚卸任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一句“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曾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如今,“国务院好遥远”正是对张保庆所发感慨的再一次诠释。虽然日子年复一年,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机关陋习在某些地方“涛声依旧”。

    如果说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古代,“山高皇帝远”使得政令不通还有那么一点点客观原因的话,在信息可以光速传播的网络时代,政令的传达与反馈早就突破了时空的界限,距离的遥远已经不是障碍。不客气地说,此时拒不执行国务院的政策,“国务院太遥远”已经不是理由,只是一些地方权力者的封建土围子思维在作怪,妄图把自己的“责任田”变成自己说了才算的独立王国。

    如果当政者没有为民服务之心,就算空间上离国务院再近,恐怕也和十万八千里没有区别。在百姓键盘一敲,民意即可上网,高层鼠标一点,天下事情尽览的今天,地方上的违规已经藏不住,丑事也已经遮不住,“国务院好遥远”只不过是一厢情愿。远在北京的记者,同样可以对湖南娄底的机关进行采访,全国各地的网友,照样可以进行舆论监督。

    从法律的角度讲,国务院的文件通知具有法律效力,违反国务院的规定,不仅是挑战了国务院的权威,更是违反了法律,理应受到惩罚。打破一些机关事实存在的土围子,拿掉违反政令者手里恣意行使的权力,他们自然就能够离国务院“近”一点,离老百姓近一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