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马 腾:莫让"面子"给娶媳妇拴上"链子"

    春节期间,有记者回河北老家发现,农村近几年出现的“恐婚潮”愈演愈烈。农村适龄男青年普遍担忧“娶媳妇难”,到了适婚年龄结不了婚。(河北新闻网)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时下的年轻男女到了适婚年龄不是欢欢喜喜谈恋爱结婚入洞房,反而一个个畏首畏尾,做起了“恐婚族”,实在是怪事。不过咄咄怪事见多了,人们也都见怪不怪了,大家普遍觉得,早些年重男轻女,现如今男多女少,比例失衡,男的找对象自然成问题,娶媳妇儿难也就不足为奇啦。然而我却有另外的想法,窃以为国人越发“好面子”才是近几年“恐婚潮”愈演愈烈的主因。

    谈到面子,首当其冲自然是钱的问题。日子好了,婚礼陪嫁提档次,彩金水涨船高,这都可以理解,可全球都在闹经济危机了,半截入土的老爹老娘们还在玩命攒钱,给孩子挣车挣房挣面子,这明摆是给自己栓链子啊。相亲见面,女方询男方卡里几位数,男方问女方你爹部厅处,都背离了双方主体相互吸引相互倾慕这个谈婚论嫁的最基本前提;亲友关心,很少谈及他对你好不好,如何敬老孝亲,取而代之的是他开什么车,你们在哪买的房,婚礼在什么酒店办……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孰不知跟你琴瑟调和的不是那些身外之物,只有对面的这个“人”才能与子偕老,举案齐眉啊。

    时下的年轻人抹不开面子去交际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婚配成功率。生活节奏的加快让忙于工作的年轻人疲于接触更多的外界生活,更羞于把自己展现在开放的环境中,他们把宝贵的用于交流的时间留给了网络,哪怕心知肚明网络的真实性是非常有限的。作为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自然人,把婚姻的希望寄托在虚拟的网络中,显然是无果的,只有鼓起勇气,到外面去,寻找那个真实世界当中的TA,才是摆脱单身的正路。

    有人说一个胡同里六七个该结婚的男青年都找不着对象,可在我看来闺中待嫁的“剩女”也着实不在少数,大姑娘小伙子们,都别端着了,放下架子走出门吧,去谈自己的恋爱。各位大伯大娘,甭干着急啦,攒下的钱自个找个乐呵,儿孙自有儿孙福,您说是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