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任小康:别让“炒回锅肉式”重播伤了胃口

    近日,有媒体列出“十大重播神剧”引发网友热议。其中,《亮剑》仅5年就重播3000多次,《新白娘子传奇》、《家有儿女》、港版《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也榜上有名。(2月19日《潇湘晨报》)

    眼下的中国电视剧市场,俨然是一间不断翻炒着回锅肉的厨房。这边厢,电视剧制作机构在不断地翻拍某个“火题材”,2012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其中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扮演日本兵的“横漂”史中鹏,一天竟然在不同剧组“死”了8次。那边厢,播出机构在不断地重播“神剧”,86版《西游记》至今已被重播超过2000次,湖南卫视曾经一年就重播了《还珠格格》13次。

    难怪有网友用甄嬛体调侃说:“坐等《甄嬛前传2之步步惊心》《甄嬛后传之还珠格格》……又或干脆把台标一并改成‘后宫电视台’也是极好,倘若甄嬛可以一统全国所有清宫剧,倒也不负恩泽”。可谓讽刺至极。

    回锅肉炒一遍两遍,或许还有香味,但一部《亮剑》五年时间被电视台播出3000次,不知该腻歪到何种程度了?曾经,我们以为自己能够“用遥控器投票”,这个台不合口味可以换另一个台,然而,当假期里我们真正拿着电视遥控器时,才发现自己并没有多少“投票权”,面对《甄嬛传》里的“安陵容”一天之内在电视上死三次的“悲催现实”,“50个频道实际等于5个”的“坑爹荧屏”,我们或许只能选择关电视走人。大家缴纳了电视收看费,甚至间接地为电视广告买了单,难道换来的就是这些“炒回锅肉式”的视觉“洗脑”?尊重观众的诚意何在?

    电视台钟爱重播经典老剧的原因很简单:成本低,效果好。眼睛只盯着“钱”看,这无疑是一种利益短视,长此以往,电视台的收视率必然整体受到挤压,去年5月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大学生首选的媒介中,网络竟以85.2%的比率大大超过了电视的7.9%,这无疑就是一个信号。更令人担心的,这样的短视还会严重影响国内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成为制约民族文化发展的一个短板。美剧、韩剧可以让中国人如痴如醉,而我们的文化输出和繁荣何时才能真正成为现实?

    一位资深电视人坦言:旧剧反复重播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证明了经典好剧经得起时间检验,另外一方面则反映了现在能撑得起电视时段的优秀电视剧太缺乏。这样的说法可谓客观,但一味“啃老本”绝不是好事。

    反观美国,电视剧播出“炒回锅肉”的现象却不常见。根源在于他们实现了良性互动的制播体制:版权归制作公司所有,它们与电视台之间的合同通常会写明首播以及重播的次数,以此刺激制作公司拍摄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所以总有源源不断的好剧目。而国内的制播体制却完全相反,《士兵突击》的制片人张谦表示,“在目前内地电视剧的购买体制下,重播再多再好也与制作方无关,电视台是最大受益者。”

    “炒回锅肉式”重播实在难言香,只会令观众大倒胃口。期待国内的电视台能反躬自省,与电视剧制作机构一道为观众,也为民族文化发展炒几碟“好菜”。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