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马 腾:中小学撤并,别让以人为本成空头支票

    河北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制定2013-2015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规划的通知》,要求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在各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未经省政府批准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今后,凡是要撤并学校(教学点)的,需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报经省人民政府审批。(河北新闻网)

    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年来,人口出生比率逐渐减低,学龄儿童也逐年减少,撤并中小学,整合教育资源是大势所趋。2006年起,教育部开始对农村中小学进行布局调整,主要是撤并生源减少的农村小学,把学生集中在乡镇中心小学,此举目的是让教育资源集中利用。

    笔者认为,需求不断减少,整合资源无可厚非,但在撤并中小学过程中衍生出的诸多问题也应当给予高度关注。全国各地大量村级小学消失,乡村教师加速逃向城镇,一些家庭举家搬迁,加上进城务工的原因,农村的青壮年劳力也越来越少了。

    中小学的撤并不该单纯以学龄人口数量为主要指标,还要适当调整学校的辐射距离,用多元化的方式扩大教学资源覆盖面。村里没有了小学,就好像家里没有了孩子,老人们心中的落寞可想而知,但恐怕这些大到十一二岁小到只有六七岁的孩子每天起早贪黑赶几十里路上下学才是让家长们更难受的。

    那么我想,有必要据实而作,不要单单对“多余”的学校进行裁撤,毕竟生源“减少”并非“没有”也不该“没有”,对具有一定生源、具备条件确有必要存在的教学点,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办学条件、师资、教学质量、办学成本等因素,应当予以恢复、保留甚至增设,真正减轻“赶路学生”和“留守父母”的压力。

    更好的优化资源配置方案,由高级别的政府审批把关,莫如让当地的人民点头。管理部门不能想当然,更不能搞“一刀切”,要设立听证会,让家长和孩子们充分参与并监督决策过程,兑现承诺,别让喊了半天的“以人为本”成了“空头支票”。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