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在退役问题上,刘翔应向赵本山学习

    自从伦敦奥运会,刘翔再度受伤后,有关他是否该退役就引发很大争议。昨天,网上一条刘翔前任康复师的建议,再度引发了同样的争论。据国内的一家体育专业媒体透露,与刘翔合作五年的美国康复师艾迪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医生的角度看,我建议他退役,因为以他这样的情况已不适合再坚持职业生涯。”(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在伦敦奥运会“世纪一摔”后,刘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还不会考虑退役,他还会参加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刘翔连续两届奥运会因伤摔交退出比赛后,其伤势表明其恐怕已不适合再继续征战了。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刘翔腿伤伤在跟腱这个关键部位,多次的手术让刘翔的跟腱已经“像被揉成一团的纸团一样充满褶皱”,无法恢复到常人平坦舒展的状态,所以要想再取得好成绩不啻于比等天还难。

    自己的伤病,自己能不能跑,自己应该最清楚,何况,还有美国顶尖运动康复专家艾迪医生的退役建议,可为什么刘翔在退役上始终保持沉默?——因为利益!众所周知,刘翔成名后,其代言品牌的推广计划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刘翔个人的利益、刘翔团队的利益、刘翔所在的上海市体育局的利益与刘翔赞助商的利益,这些交错在一起的利益压在刘翔的肩上,让刘翔不敢轻言退役。

    不过,强撑对刘翔未必是好事。在娱乐界中,有个明星的情况和刘翔类似,他就是小品王赵本山。赵本山早几年就传出身体不好,可为了捧红徒弟,为了保证自己和“本山娱乐集团”足够大的影响力,他坚持带病上舞台,坚持在春晚上露脸。可结果呢,在巨大的压力下,赵本山不但身体越来越差,不是肺炎就是脑出血,还因为带病上舞台,使小品质量大大不如以前,在2010年的春晚上,赵本山的小品《捐助》更是遭到了“滑铁卢”。

    试想,如果刘翔强撑着去跑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因为腿伤再来次“摔交”,观众会怎么想?一而再,再而三在奥运会“摔交”,想让观众不往假摔、骗子上想都难。当一个明星在观众面前信誉尽毁,他还有形象,还有广告效益吗?

    其实,一个明星级的演员运动员,其影响力与随后产生的广告经济效益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艺术和比赛的成功。如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强撑比赛(演出)以至于屡屡遭到失败,这反而有损运动员(演员)以前取得的影响力,由此可能失去更多的赞助商。

    现在,赵本山已经看懂了这一点,前不久毅然宣布从此退出春晚,退出小品界。刘翔应该学学赵本山,尽快选择退役这一明智之举,这既有利于刘翔伤病的康复,也能让刘翔不再承担形象受损的风险。

    文/叶建明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