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神剧重播三千次,祸兮福兮?

    日前,某网站公布电视剧重播榜,86版《西游记》至今已被重播超过2000次,《亮剑》仅5年就重播了3000多次,湖南卫视曾经一年就重播了《还珠格格》13次。(2月20日新华网)

    无可否认,这些被不断重复播放的电视剧确实是经典,86版《西游记》给孩童带来了多少欢乐,《亮剑》中的李云龙、楚云飞等军人形象让多少人痴迷,《还珠格格》又曾让多少少男少女滋生懵懂的爱情。今年的春节假期,我们又看到这些电视剧,稍微新点的流行剧叫《甄嬛传》。不用担心看不全,因为不少电视台都在放。

    然而,在这些电视剧被不断重复播放,《亮剑》被重复播放到令人咋舌的3000次时,我们不得不问的是,每年拍摄那么多电视剧,为什么就无法挤掉这些经典电视剧的哪怕一段时间,为什么有的电视剧甚至没有登上荧屏的机会?一则因为所拍电视剧题材雷同,谍战剧、家庭剧、历史剧粉墨登场;二则因为这些电视剧本身水平不行,达不到登陆荧屏的高度;三则因为经典电视剧霸占荧屏。

    经典电视剧就像央视春晚上“钉子户”的表演,观众看得太多了,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今年,赵本山在郭德纲《郭的秀》访谈节目中宣告自己将退出小品舞台。我们为小品王告别央视春晚感到惋惜,毕竟这么多年很多人看央视春晚就是为了看赵本山。与此同时,我们也该意识到,这是新陈代谢的必然结果,如果赵本山一直霸占着这个舞台,那么郭德纲、于谦等其他演员就无法亮相央视春晚。

    《老子》云,“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经典剧霸占荧屏,并非好事。电视艺术要加速创新,除了电视艺术工作者自身要提升水平、拓展视野、启迪思维外,还得多在如何制作出更好的电视剧上下功夫。电视艺术的视觉效果、话题探讨、内容挖掘、思想高度,都值得好好探究。

    文/李兆清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