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一夜复坟百万座,周口的出口在哪?

    颇受争议的河南周口平坟历时数月,200余万坟头被平掉。可如今,至少半数被平掉的坟墓一夜间被圆起。国家出台新规,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一夜之间恢复的百万座坟墓,无疑是摆在周口市政府面前的一块烫手山芋。(2月20日《钱江晚报》)

    想当初,周口文革“大跃进”式的平坟运动,因为手段粗暴,方法简单,引起了民众严重对立,更引起人员误伤事件,全国哗然,周口市政府已成全国调侃和戏耍的对象。

    政策是好的,民众其实也是理解的,然,多年的习俗、纪念亲人先祖的活动,相信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被禁止,难道周口的领导生活在真空之中?难道周口的决策者眼中只有GDP?他们都是一群没有情感的动物吗?

    回答是否定的,而民众其实早有了答案,那就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据媒体报道:“2012年下半年,周口半年时间内平迁坟头增加3万亩地。根据周口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期间仅机场建设就需占地1.5万亩。”

    笔者20年前也曾在民政部门工作过,也曾多次参加和组织过平坟活动,自己还曾眼含泪水带头砸了祖父的石碑。

    平坟这件事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然而如何将好事办好,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周口的相关部门在平坟之初,肯定没有进行广泛调研,中国传统入土为安观念早已根深蒂固,例如周口,虽然在行政强制命令下全部平了坟,而一夜之间的恢复,岂不是狠狠地打了当地政府一个耳光吗?

    曾记得20年前,江苏省进行了殡葬改革,当时人民的思想观念非常陈旧,实行火葬的难度可想而知,江苏所有乡镇一直到村这一级,都统一建设好安息堂,很多地方建设的都很漂亮,然而收效甚微,民众的习惯依然是将骨灰埋入地下,各地的坟头没见减少,年年平坟成绩不少,来年新坟增加必然更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对于此种现象,江苏各级民政部门,现在的做法是建立多层次公墓来引导民众,并在所有村规划一些比较荒芜不能种作的地方,作为骨灰入地民众纪念先祖的地方。

    周口政府的失败,最大的问题是打着为民办好事的旗号侵害百姓利益,当前生活水准大幅提高,民众的精神需求越来越高,周口为地方发展也好,为了自己政绩也罢,制定政策之初,就应该考虑到民众的感受和接受程度,更要考虑到给民众留有出口,谁没有亲人,谁也阻止不了对亲人的怀念,周口的出口在哪,你留有什么样的通道来抒解民众纪念亲人?

    短短的几个月,再次尴尬的周口政府,如何回应和应对一夜复坟现象,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智慧,媒体和当地群众都在等待之中,然而,不管周口的地方政府如何应对和解释,拍脑袋下决策的短板形象已刻画在全国人民心中。莫不如承认决策失误,暂缓强制推行平坟行动,或许还能在民众树立知错就改的良好政府形象。

    黄国胜

【责任编辑:李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