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张慧:人大代表“一加一减”等于更接地气

    经审查确认,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提高了5.1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42名,占代表总数的34.88%,降低了6.93个百分点。(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减少。这“一加一减”,进一步优化了代表结构,确保了广泛的代表性,算出了更接地气的结果。

    从第五届到到第十届人大代表相关数据中不难发现,自五届人大以来,工人农民成分逐年递减。这个问题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所以,从十一届人大到十二届届人大,党和政府根据“一加一减”运算法则,扩大基层代表比例,将更多真实的民意聚集上来,确保了议政质量。

    部分人大代表曾表示,不赞同基层代表太多。他们认为,基层代表的议政能力比较差,能否正常履职是个问题。着实,来自基层一线工农代表的学历,从整体水平上来说,和党政领导干部及企业精英等代表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学历不等于能力,高学历不代表高水平的议政能力。与某些代表说着言不由“民”的“雷人”话语相比,一线工农代表汇聚了基层更多的民声、民意和民心。毕竟,这才是党和政府及人民群众最想听到的“天籁之音”。

    其实,对于基层人大代表的议政能力,我们不必杞人忧天。人大代表都是经过层层选举产生,一线的工农代表更是经过了多层选拔。所以,筛选出来的代表,基本上都是优秀分子,具备良好的议政素质。

    一线工农代表,本身来自基层,具备更天然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或许他们本人就是专职的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专职“代言人”。这样,群众找到他们反映问题、阐述心声将会更直接、更方便。同样,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也能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接地气,然后把接来的地气带到全国人大会议上。相信到那时,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感更会油然而生。与此同时,代表接来的地气也更容易受到党中央重视,对于解决提案中涉及到的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极为利好。

    当然,在2987名人大代表中,学历低甚至无学历的人确实存在,但又是极少数。而这些人中,大部分又都是来自一线的工农代表。所以,给予他们适当的培训,也是应该的。这样,不仅能提升他们代表基层的能力,也能帮助他们把接来的地气更好地带到“两会”中去,从而用地气吸引“人气”,切实解决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