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 腾:铁道部撤销别忙叫好,能否惠民还看后效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企业职责。(新华网)

    铁道部成立于何时,做过多少贡献,出于政府部门服务于民的天职,并不能惹起大家多少怀念。相反的,对于前铁道部长贪污腐败、购票网站效率低下却建造费用奇高、春运高峰一票难求、票价居高不下等等不良状况,国人却都看在眼中,每一个受过铁路摧残的乘客也都痛在身上。铁道部被撤销,后文如何大家先都不瞧,就已经抚掌称快了。

    诚然,一个毁人不倦的低效部门退出历史舞台,无疑是大快人心的,但掌声过后我们则有必要审视一下他的“继任者”。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后,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了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中铁公司组建后,坐拥铁道部殷实的“家底”,继续保有的铁路行业垄断地位,在中国这个地广人多市场巨大的地面,一个新世界“500强”企业的诞生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以垄断行业给人的一贯印象,油价总是涨多跌少,网费、话费、电费负担过高,再加上中铁公司前身欠下的一屁股印象债,这个新的企业会像民众期望以及政府设立初衷那样惠及人民吗?铁路票价能不能降下来,承载力能不能提上去,其他配套基础服务能不能尽快到位,除了拭目以待,我们还要积极履行民众监督的权力和义务。

    国家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发展的决心是好的,而民众对于铁路运输条件改善的期盼也是迫切的。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运价改革,建立健全规范的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继续深化铁路企业改革非常必要。而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基础服务质量的提高才是最实惠的,希望这种改革不是换汤不换药,切莫“杀了”铁道部,还有“后来人”。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