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张慧:“部长通道”上“英雄”不只是记者

    在人民大会堂北门,有一段约百米铺着地毯的通道,是媒体集中采访区,也是各位部长的必经之路,一些部长会被媒体“志愿者”用肢体动作,甚至是 “绑架”、“劫持”的姿势,“送”到记者们面前来。这条通道也因此得名“部长通道”。(3月11日《扬子晚报》)

    每天负责“拉扯”部长的两会记者都是自己主动报名的。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把部委头头们“送”到集中采访区,让他们接受大家采访,实属“英雄”之举。在笔者看来,他们是“英雄”,那些敢于直面媒体、主动接受采访的代表也是“英雄”。

    这些记者被称为“英雄”并不为过,原因有三。一是对工作极其负责的敬业精神,那位身着红衣的小个子姑娘被大家传为“明星”,她曾执着地将多位部长或拽或扯地拉向记者们的采访区域;二是慧眼识人的能力,不是谁漂亮谁可爱就能担此重任,在茫茫人海中能迅速定位某位部长并且不把名字叫错,考验得是他们的基本功;三是为我们带来了重要信息,历数往年两会的“部长通道”,统计局局长被追问过CPI数据问题、监察部部长被追问过三公消费问题,虽然部长们只经过短短几分钟,留下只言片语,却传递出许多重要信息,弥足珍贵。

    鏖战在“部长通道”的媒体记者尽显英雄气概的同时,那些“束手就擒”的部长们也是毫不逊色的,面对媒体,他们没有选择躲避,而是在记者的簇拥下主动回应、从容作答,这种敢于并善于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对于一名领导干部来讲,是难能可贵的。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转型期”和“调整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和“高发期”。同时,身处“全民记者”时代,领导干部提高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已经刻不容缓。一些地方在出现“突发性”事件后,领导干部害怕被曝光而“摊上大事”,面对媒体往往敬而远之,面对真相选择藏着、掖着、捂着、盖着,最终造成谣言肆意传播,公众情绪得不到疏导,“突发性”事件逐步演变成为大规模群体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明确指出,领导干部应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也是执政能力的体现。所以,走在“部长通道”上,敢于直面媒体甚至主动上前,这些领导干部对于自身执政能力的自信可见非同一般。

    正值两会之际,笔者在此呼吁,希望广大代表尤其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做好人民“代言人”、党和政府“代言人”,争取早日成为“部长通道”上昂首阔步的“大英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