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董丽丽:觉得为时已晚,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河北大四学生刘新宇在贴吧连续发帖《同学,我大四了》,反省自己的浑浑噩噩、无所作为,提醒学弟学妹勤奋学习,不要等到毕业在后悔,引发了网友共鸣,点击量超过230万,多家网站转载,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周刊等媒体先后跟进,主持人白岩松更是把刘新宇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救人英雄郑益龙、电影人程青松等4人,作为《人物回顾》进行推介。刘新宇成为名人了。

    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刘新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说刘新宇本人认为自己大学时浑浑噩噩、无所作为,到了快毕业时才后悔,但是他毕业前的发帖行动却使他的大学生涯圆满了。他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坚持写下来,开始了他崭新的、充满着活力和干劲的生活。

    之所以“悔过励志贴”引起如此追捧,是因为帖子的内容引起了广大学子和网友的共鸣。有多少个大学生在大四时感叹“已经大四了”?又有多少个大学生过着迷茫的生活?很多大学生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没有人生规划,想奋斗却没行动,生活得过且过、无精打采,从小学到大学上了十几年学,学到了如何考试考出高分,却不知道靠什么在社会立足。当大学生们通宵玩电脑、玩游戏、看着没营养的小说时,得问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不值钱,卖不出好价钱?我们是不是经过高考的“独木桥”后,开始在大学校园里舒舒服服地等着毕业:上课想逃就逃;考试临时抱佛脚?

    我们缺少吃苦的精神。我们的家长和学生认为高考前是最苦的。我们讲的寒窗苦读,很多时候是被动的苦,带着功利的苦。而不是在其中有过浓厚的兴趣。我们对考试用力过猛,少了克服困难的韧劲。所谓困难,无非是一懒,二拖,三不愿。相对于高中来说,大学才应是更应该刻苦学习,锻炼自己能力的时候。如果我们做事情,先把困难的、最重要的放在最前面做,迎难而上,只有想法没有行动的遗憾就少多了吧。

    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日殒身之人祈求的明日。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事,而是做手边清楚的事。明天再美好,也不如抓住眼下的今天多做点实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自己负责,为国家负责。当若干年后回想起曾经的梦想时,希望带给你的是无尽的欣慰笑容,而不是因蹉跎而流下的悔恨泪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