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 鑫:“公考牛人”背后的忧思

    中新网杭州3月10日G50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是皖、赣、湘、川、豫入浙的主干道,周末的上午10时是一天车流量最大的时候,就是在这么危险的路段该路段管理大队执勤民警还是碰见了这么一位“牛哥”贪图方便,弃300米开外的天桥不用,横穿车流滚滚的高速公路。

    “牛人”到底是何许人也?一个毕业3年多的年轻人没有出去找工作,一门心思的想考“公务员”。个人的事情别人不能说什么,可是就是准备成为“公务员”的年轻人表现出的是急功近利、毫无规章理念、歇斯底里。不难分析出他将“公务员”当成了自己一步登天的捷径,丝毫没有自己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有的是盲从、无知、功利之心。假如这位“牛人”真的考上公务员,进入到我国的公务员队伍中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只不过多了一只吃公粮的“米虫”。

    “公考热”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大部分的年轻人盲从的认为公务员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实际上其意志都是被社会舆论所左右。年轻人根本不了解公务员是干什么的?只是以为稳定、待遇好、工资高。真正的公务员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公务员是服务大众的群体,本着服务的理念,工作在大众一线的人,他的责任大过权利。同时,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是高工资、高福利的,有些地区公务员的工资不足2000元,是企业工资的三分子一或者更少。

    公务员队伍是我国形象的代表,必须严格选拔,侧重道德层面、精神层面的考核。现在的选拔形式是相当公平的,但是也暴露出弊端,以考试的形式选拔,相对的精神、道德层面考核显得没有成效。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中的人不一定是真正符合要求的,也就为出现了败坏公职人员形象的各类状况埋下了伏笔。公务员队伍的好坏要看政府能否把好这个“关”。

    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去指引择业观,明确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切忌盲目跟从。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发光发热的人,只要有坚定的信心、持之以恒的决心、温暖别人的爱心,什么都不能掩盖住你的“光芒”。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