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许文峰:武大赏樱门票涨价治标不治本

    武汉大学定于13日起,按每人次20元标准向社会游客收取“赏樱门票”,票价较往年翻番。(新华社13日电)

    樱花是武汉大学校园主要景观之一,每年早春樱花盛开时节,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武大赏花,在社会上有着较大的影响。而据新华社报道,从3月13日起,武大的赏樱门票已经从往年的10元上涨到20元。消息一出,一时在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各种议论纷纷。武大赏樱花票价到底该不该涨?笔者认为,此做法治标不治本,不是究竟的办法。

    可以想象,一天最高20万人次集中涌进武大校园,汹涌的游人对大学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或者可以说是灾难性的。培养人才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当大学“被景点”时,势必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正如武大的学生所说的那样,“赏花期间,凌晨还有人叫嚷,在宿舍必须拉好窗帘,回宿舍取本书也要艰难穿越汹涌人潮。”确实,游人赏花开心了,但武大的学生们很痛苦。

    一朵花牵动一座城。对武汉市政府来说,每天十多万游客让武汉大学周围的交通一度瘫痪,场面之浩大堪比春运。据武汉交管部门介绍,武汉大学周边糟糕的交通今年将“雪上加霜”,由于周边多条道路施工,其交通连续多天拥堵,如果樱花开放,赏樱车流大量涌入,周边势必堵成一锅粥,那时的场面如何收拾?没有管制的旅游,只会带来食宿、安全、交通、卫生等诸多问题。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武大赏樱已经不单是武大的事了,而是涉及到全武汉人的事了。

    面对如此的“樱花考”,武汉大学采取了加强赏樱游人的引导措施,对赏樱门票提价一倍;同时规定,20人以上的旅游团体需预约。如此的“限游令”,其出发点无非是期望控制游客数量,但对每天动辄十几万的客流量,涨价办法治标不治本,提价一倍也就是10块钱,这对普通公众来说完全可以承担,其影响几乎为零。而武大对20人以上的旅行团进行限制,旅行社可以将团“拆分”来应对。

    相对于“一票难求”的铁路春运,铁路部门实行实名制售票,通过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窗口售票等办法,坚持“提前预售、票额公开、先买先得、售完为止”的原则,解决了一系列难题。这种把“关口”前移到网络售票环节的措施,让许多没有买到火车票的旅客提前选择其他的交通工具,避开了对铁路的冲击,铁路今年的春运也实现了安全有序的目标。这种办法也同时避免了旅客对铁路的责难,毕竟人多票少是实情,没买到票很正常。武大的“樱花考”,可否借鉴铁路实名制售票办法?

    樱花虽美,也招架不住游人如织。受社会公众“厚爱”的武大,可以打出更好的牌!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